花果山水帘洞之前的主人是谁?和孙悟空有什么关系
2018-12-28 15:29:57 杨戬 帝挚 舜帝

  一直以来,我们潜意识中都会认为,花果山就是孙悟空的地盘,也是他的家,所以原著中描写到他在跳出五行山之后,第一次回到花果山,见到满目疮痍会潸然泪下,也是合乎情理的,是符合我们心目中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

image.png

  但是花果山在孙悟空出生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并且最重要的水帘洞,也是早就有了,这其实就告诉了我们一个隐藏的线索:孙悟空出生之前,花果山就已经有主人了,只不过后来神秘失踪,给了孙悟空这个非常好的遮风避雨的生存之所。

image.png

  那么花果山的主人,在孙悟空出生之前,究竟是谁呢?原著中描写孙悟空第一次进入水帘洞的时候,还特意提到了水帘洞的石碑(石碣),是一行楷书大字(吴承恩老先生特意如此强调,是想说明什么呢,我们知道楷书始于汉末):“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说到这洞天福地,就需要和后面孙悟空出海寻找仙人相联系了,看过原著或者电视剧的人都知道,是猴群里面有一只通背猿猴告诉了猴王,海外有仙人,只要从他们那里学到长生的术法,就可以不服阎王爷管了,于是孙悟空心动就离开了花果山。

image.png

  那些仙人都在哪里住呢?孙悟空问了通背猿猴这样一个问题,通背猿猴就告诉这位猴王:“此三等人,乃是佛、仙、神圣,能够躲过轮回不生不灭,和天地山川齐寿,他们在这人间界,只会居住在洞天福地古洞仙山之中。”

  孙悟空没有多想,就招呼自己的猴群,打造了一艘竹筏,从此开始了七八年寻仙之路,然而他忘记了,自己出生的这个花果山,其实就是通背猿猴口中所说的洞天福地古洞仙山!也就是说,花果山上一任的主人,就是修行了长生术法的人,孙悟空这出海寻找是舍近求远啊!

image.png

  如果说花果山就只是一般的山,没有水帘洞,那孙悟空的生活没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当然也不会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安逸,就不会去思考万一哪天阎王爷把自己抓去了,岂不就太遗憾了,还没有享受够当下的生活呢!

image.png

  最后孙悟空从方寸山修成归来,猝不及防之下还是被阎王爷给抓走了,直到他划去了生死簿上的名字,才得到了清静,也就是说花果山水帘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菩提祖师既然知晓后面这一切,定然也清楚曾经的主人是谁!

  楷书始于汉末,而孙悟空从五行山下出来的时候,正好是唐太宗派遣唐僧西天取经,换句话说,孙悟空被如来佛镇压的时候,恰好是东汉时期!石碑上的字并没有写多久,孙悟空就出生了,网络上“菩提祖师是花果山上一任主人”这个猜想,很有可能就是原著中的隐藏背景!

image.png

  毕竟吴承恩老先生不可能特意强调石碑是什么字,显然是想要给我们留下一些线索,楷书刚开始不久,孙悟空就出生了,显然这水帘洞的主人刚离开而后再也没出现过,与之最有关联的,就只有菩提祖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