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明朝最伟大的皇帝吗?为什么这样说

  要判断一个皇帝是否伟大,首先要确定判断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一个皇帝是否伟大在于其是否“仁德”,那么,爱民如子的皇帝就是最伟大的皇帝;如果一个皇帝是否伟大在于其是否成就了累世霸业,那么,能开创基业并保障子孙后代坐稳皇帝宝座的皇帝就是最伟大的皇帝。因此,选择标准不同,选出的最伟大皇帝也会有所不同。介于兼具“仁德”和霸业的皇帝并不多见。所以,大家总是会把成就霸业的皇帝称为最伟大的皇帝。基于这一标准,我们认为明太祖朱元璋明朝最伟大的皇帝。

image.png

  刚跟随郭子兴起事时朱元璋,不过只是一个十夫长。然而,后来却开创了一个朝代。明王朝从1368年开始到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结束,一共延续了276年。两个多世纪的明王朝何以能够延续?我认为应该归功于朱元璋。因为整个王朝的统治秩序基本上都是朱元璋设立的。而且,朱元璋在位之时,整个王朝在军事、财政、官僚队伍等方面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准。在维持天子权力方面,胡惟庸案爆发后,朱元璋果断撤销中书省,废除丞相制度。同时规定太监不得习文学字,防止宦官干涉朝政。可以说集天下权力于天子一人之手,天子之下,皆为权力分享。军事上,他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卫所制度,卫所中的将士即是军事力量,同时也是生产力量。力图实现养军千万,却不取百姓分毫的目标。与此同时,在地形复杂处,沿军道设立卫所,保证了地方的稳定;修筑长城,构建九边重镇,形成较为完善的边防体系。财政方面,正如学者曾美芬指出,朱元璋在财政上施行岁报制度,同时为了预防天灾人祸,在全国各地配备预备仓。这样一来,明朝财政基本上保持了收支平衡。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财政收入为明朝初期的军事行动提供了充分的经济保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朱元璋作为一代君王,其勤勉的品质是诸多君王所不及的。

  虽然朱元璋设立的各种制度并不是完美的,但只要其子孙勤勉有加,明朝又岂会三个世纪不到就灭亡了?武能驰骋沙场,文能治理天下,明朝最伟大的皇帝,除了朱元璋,还能有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