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为什么司马懿还是不敢攻打蜀汉呢?被夺兵权没有机会出征
2018-12-29 15:19:30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蜀汉丞相诸葛亮为了匡扶汉室,继承先帝刘备的遗志,前后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粮尽无功。终因积劳成疾,于蜀建兴十二年(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境内),享年54岁。在诸葛亮北伐曹魏的过程中,和司马懿展开了长期的较量。不过,对于司马懿来说,却在曹魏国力拥有优势的背景下,依然没有占到上风。在诸葛亮去世后,蜀汉的整体实力明显下降,这对于司马懿来说,无疑是进攻蜀汉的良好时机。不过,自公元234年到公元251年,也即司马懿直到去世都没有讨伐蜀国。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还是不敢攻打蜀汉呢?

image.png

  一

  首先,在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不是不敢进攻蜀汉。根据陈寿在《三国志》中的记载,公元234年八月,诸葛亮病故于五丈原(宝鸡岐山境内)。在诸葛亮刚刚去世的时候,蜀汉将领杨仪魏延在撤军后争权,杨仪杀死魏延,这促使蜀汉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到内乱中。面对这一良机,司马懿自然不愿意错过,于是向魏明帝曹叡表示想乘机攻蜀,但是魏明帝未准,这一次进攻的蜀汉计划只能作罢。在这之后,司马懿于公元238年率军平定辽东。此战,意味着曹魏数十年来辽东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image.png

  二

  不过,自公元239年之后,曹魏内部的斗争,导致司马懿分身乏术,没有精力和时间去进攻蜀汉。公元239年,魏明帝曹叡去世,曹芳这位皇帝即位。彼时,魏明帝曹叡留下了司马懿和曹爽这两位托孤大臣。曹芳即位之初,曹爽凡事皆与司马懿商议,,司马懿亦以礼让之。后来曹爽听从亲信丁谧的计谋,尊司马懿为太傅,乘机削去司马懿的军权。由此,对于这一时期的司马懿,因为没有了兵权,也即遭到了曹爽的架空,自然无法去征讨蜀汉了。

image.png

  三

  不过,司马懿虽然没有机会去进攻蜀汉,但是,年轻气盛的曹爽却带兵出马了。正始五年(244年),邓飏和李胜等人为了令曹爽建立军功名声而建议征伐蜀汉。但是,面对诸葛亮留下的费祎,曹爽迎来了一场惨败。此战,魏国损兵折将,更导致曹爽的威望跌至谷底。到了公元249年,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高平陵之变了。在高平陵兵变中,司马懿果断出击,不仅击败了曹爽,更篡夺了曹魏的大权。当然,篡权的代价自然需要一定的时期却平定各地的反叛势力,比如“淮南三叛”等。

  四

  最后,公元249年时,司马懿已经70岁左右了。然后到了公元251年,司马懿就病逝了。对于已经70岁的司马懿,虽然重夺了曹魏的兵权,拥有了征讨蜀汉的能力,但是,从司马氏的利益出发,司马懿此时最要紧的事情就是巩固司马氏的权力,或者说是做好司马氏内部的接班问题,以此确保司马氏在之后不会遭到曹魏皇帝的清除。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于大权在握的司马懿,在当时讨伐蜀汉所能带来的收益不是最大的,甚至可能因为自己大军出征,从而导致曹魏都城被他人控制。也即司马懿如果在这个时候征讨蜀汉,很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曹爽”,这是司马氏不能承受的风险。综上,在孔明去世后,司马懿终生都没有攻打蜀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