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块“飞地”,与三国交界
2018-12-31 13:15:39

  在中国北边,有一个小村庄,与俄罗斯、日本和朝鲜三国交界,这个小村庄就是能够“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的防川村。

image.png

  如今的防川村已经被渐渐开发成了旅游景点,交通十分便利,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苏联解体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防川村是中国的一块飞地,只有向苏联借道,大陆才能和防川村保持联系。

image.png

  十九世纪中期,随着《瑷珲条约》的签订,中国失去了东北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再加上之后《北京条约》的签订,东北几乎所有的沿海领土都被沙俄侵占了,所幸的是防川村坚强的保留在了中国的领土之上,不过其只能通过一条狭窄的堤坝与祖国大陆相连。

image.png

  日本占领东北后,于1938年,在防川村附近与苏联打了一仗,结果惨败,后来日本就将防川村所有的百姓迁走,并将防川村划为禁地,而苏联也由此将实际控制区推到了图们江边,仅仅给祖国大陆和防川村留下了一条宽度不足十米的通道。

image.png

  1958年,一场洪水冲毁了这条狭窄的通道,防川村由此成了一块名副其实的“飞地”,从那以后,大陆与防川村之间的往来,就需要向苏联借道。

  为了防止这块飞地从我们手上“飞走”,祖国在这里设立了边防哨,并且通过动员,将附近敬信公社的18户党员家庭迁到了这里,由此才彻底解决了防川村的主权危机。

image.png

  在之后的几十年中,防川村与大陆的联系十分困难,特别是在中苏关系恶劣时期。

image.png

  由于某些原因,直到1992年,中国才重建了之前被洪水冲毁的通道,从而使得与祖国 “失联”了几十年的防川村,再次与大陆连在了一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