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珊王朝是当时的世界第三,为何要三番两次请求唐朝帮助?

  在公元前的7世纪,唐帝国,东罗马帝国,以及萨珊王朝被称为世界的三大强国。

  我国的唐朝盛世,人口达到了8000万,是一个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东罗马帝国,横跨亚非欧,在人口最多时也达到了1550万左右。波斯帝国的萨珊王朝的人口方面史料上并无明确记载,不过当时波斯帝国的人口有1970万之多。所以从综合实力上来说,这三大国是当时世界上的强国。

image.png

  这三个帝国之间也是关系紧密,有着非常频繁的贸易往来和使节活动。东罗马帝国向中国进贡了非常多的宝物。波斯帝国萨珊王朝与唐朝的往来比东罗马帝国还要频繁,在西晋时期就已经开始了交往。

image.png

  在公元7世纪中叶,阿拉伯帝国逐渐强大起来,阿拉伯军队在637年进攻萨珊王朝,开始了漫长的战争活动。到公元651年,萨珊被正式打败了。国王在逃跑的过程中,却还一直想着复兴波斯帝国。并且希望能得到唐朝的帮助。

image.png

  伊嗣埃三世在被杀后,它的儿子派来使者向唐朝请求援助,但是,唐高宗拒绝了他的请求,原因是中国到波斯的距离太远了,若援助他们就太伤唐朝人民的劳力和钱财了。

  在阿拉伯退兵后,卑路斯回到波斯帝国重建政权,但是这个政权岌岌可危。公元661年,唐朝平定西突厥,此时边疆已经到了里海一带,和波斯帝国非常近,于是乎,卑路斯再次向中国请求援助,这一次,唐朝终于愿意接受,随之唐朝设置了波斯都督府,把其变成唐朝的一个地方区域。但至于这个地方到底在哪,现在还有待考证。

image.png

  有人推算,波斯都督府的面积应该有100万平方公里,这是根据如今阿富汗和伊朗的国土面积推算的,相当于一个我国明清时期的省域。但是,这个波斯都督府也就存在12年,12年后就被阿拉伯征服了。随后卑路斯逃到中国,再次请求中国的援助。在这期间,泥涅师(卑路斯的儿子)一直生活在长安,后来,唐朝派一支军队护送泥涅师回国复兴自己的国家,但是失败了,泥涅师流亡了20多年后回到中国生活,直到去世。

  虽然唐朝没有大规模帮助萨珊王朝,但封波斯国王为都督(一个官职),也使得唐朝的影响力扩到了阿富汗一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