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尔伯特为什么会被称为数学界无所畏惧的人 他做了什么事情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德国著名数学家希尔伯特,他被称为是“数学界无所畏惧的人”,曾拒绝德皇威廉二世的请求!

image.png

  希尔伯特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野心勃勃的德皇威廉二世为了掩盖他的军国主义路线,起草了一个“告世界文明”的宣言,列举了“敌人的谎言和诽谤”,并逐条加以反驳。然后,他让最著名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在其上签名,表示拥护。在爱国的外衣下,许多人或是受蒙蔽,或是慑于皇威,都俯首贴耳地签了名,其中也有克莱茵。

image.png

  当时,只有两位科学家拒绝签名,一是爱因斯坦,另一位便是希尔伯特。希尔伯特从头到居推被宣言的每个句子,不时喃响自语:“这不对吧...”最后,他表示:由于不能判断宣言上所说的话是否都是事实,因此不予签名。

  希尔伯特忍辱负重。他被斥责为卖国贼,当十一月份开学时,许多血气方刚的学生不再听他的课了。

  威廉二世

  不久,威廉二世的伎俩被戳穿,人们才如梦初醒。克莱蒽也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把那份宣言的内容认真揣摩,可是,这一切已成事实,虽然他是一位深受敬重的前辈,巴黎科学院还是将他从院士行列中开除出去。同时,希尔伯特正气凛然的无私无畏精神却博得广泛的赞誉,巴黎科学院以有希尔伯特这样的院士而引以为荣。

image.png

  希尔伯特坚持正义的高尚品德使他成为科学家的楷模。只要是真理,他就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他正直和诚实的风格和表现是一贯的,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因此他无所畏惧。

  当时,德国妇女在学术研究方面备受歧视,希尔伯特不顾外界抨击,坚决反对男尊女卑的做法,力主选贤任能。在争取优秀女数学家爱米.诺德一事中,他表现出非凡的果敢精神,在数学史上留下不灭的一页。

  诺德的父亲是“不变量之王”戈尔丹的朋友,她得戈尔丹的悉心指导,成长为一名学识丰富的数学博士。后来她的父亲退休,母亲病故,弟弟又应征入伍,在这样困难的家庭条件下,她不得不只身前往哥廷根谋求职业。

  希尔伯特和克莱恩立即看出这位青年博士是女中奇才,所以两人都决定要让她留在哥廷根。但是要为诺德争取讲师的资格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人人都承认她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但保守势力仍占上风,他们说:“一个女人怎么能做讲师呢?如果让她当讲师,以后就会成为教授,成为评议会成员,难道能允许一名女人进入大学评议会吗?”

image.png

  希尔伯特力排众议,他愤怒地质问:“难道评议会是澡堂吗?”

  于是,他断然不顾千夫所指,决定以希尔伯特教授的名义开一些课,但让诺德女士主讲。

  在希尔伯特的培养下,战后哥廷根最富有成果的研究圈子之一,是以诺德为中心开展活动的,最终她终于获得了讲师职位。她成为一位“非正式的特别教授”,这是承认她具备教授水平,也做教授工作,但没有教授职位和待遇。

image.png

  事实上,她在微分不变式、抽象代数等方面已成为领头人,而且被公认她在哥廷根后起之秀中,将是对于未来数学的发展影响最大的一位时,仍然不能成为哥廷根科学会的成员。希尔伯特有感于此,在一次会议上激动地说:“这些年来,我们到底选进科学会几个有真才实学的人呢?等于零,等于零呀!”

  希尔伯特的慧眼如炬,在他的关怀下,诺德终于成为第一流数学家。最终诺德在一次手术中离开人间,当时,爱因斯坦致《纽约时报》的信中说道:“根据现代权威数学家们的判断,诺德女士是迄今为止女性中最重要的富于创造性的数学天才.....”

  但是,人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希尔伯特不顾一切地保举,这将是什么样的“天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