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原子弹的计划的负责人 奥本海默的传奇人生

  奥本海默,全名罗伯特·奥本海默,对于我们亚洲人而言,也许这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名字,但他的成就却令无数的科学家叹为观止。他,便是主导美国研究原子弹的计划的负责人,可以说原子弹的制造在极大程度上都是由他完成的。然而,他的一生却令无数的人感到感慨与悲伤,而其中最经典的事件,便是因为他,令爱因斯坦对美国彻底失望,永远不再为美国进行任何的研究。

image.png

  他出生于一个比较富有的犹太人家庭中,从小经受着各个领域的熏陶,他天资聪颖,兴趣广泛,幼时广泛涉猎文学、哲学、语言等领域,尤其爱好诗歌,对道德和艺术有着相当高的敏感性,而所有这些在他日后思想和事业的发展中都留下了久远的影响和痕迹。在他初露锋芒的那天,正是他以量子论文获得博士学位的日子。据说,在他发表论文的那天,每一名在座位上的教授们,没有一位能够进行反驳。在那之后,他二十多岁时曾在德国哥廷根做马克思·玻恩的研究生,在玻恩自己的自传中,他这么提到奥本海默,研究生奥本海默曾经很多次在别人发表演讲时打断他的演讲,上台拿起粉笔,“这样会更好!”,他的老师都不能避免。“这便是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的传奇学生经过,几乎没有人能够打破他的记录。

image.png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了,情报也显示,德国已经在海森堡的主持进行原子弹的研究。美国罗斯福总统下达总动员令,成立了最高机密的曼哈顿计划,目标是赶在德国之前制造原子弹。主持人是雷斯理·格劳维斯,格劳维斯不顾陆军情报单位的反对,选定奥本海默为发展原子弹计划主任。并且迅速地把发现的原子裂变现象,应用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制,众多科学家,包括以和平主义者著称的伟人爱因斯坦也在其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image.png

  最终,奥本海默不辱使命,成功地带领着团队研制出了原子弹。这意味着奥本海默最光辉的成就,同时也成了他自责与愧疚的火药。两颗原子弹的落下,以万为单位的死亡人数,即便这是为了拯救更多的人,但一条条生命死于他的研究成果之下,令他发自内心的自责与惭愧。面对着拥有外界媒体与来自同一职业的科学家们的称赞与欣赏,他这么回答道:“无论是指责、讽刺或赞扬,都不能使物理学家摆脱本能的内疚,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这种知识本来不应当拿出来使用。”

image.png

  由于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大萧条后,他开始对共产主义理论感兴趣。1937年他父亲去世为他留下30万美元的遗产,他用来资助西班牙内战中反法西斯的国际纵队,并资助了美国的一些左翼活动。美国参议员麦卡锡指控政府官员中有多位共产党员,许多人因此下台,甚至被迫害致死。奥本海默也被盯上,被指控为与共产党人合作,包庇苏联间谍,反对制造氢弹等。奥本海默最终被进行安全审查并吊销其安全特许权。1954年4月12日至5月6日长达四周的安全听证会。这就是轰动一时的“奥本海默案件”。即便当时的爱因斯坦的科学家们反驳,控诉,都没有任何的作用。

  当他得到平反时,总统特意为他举办了颁奖典礼。当奥本海默走向主席台时,由于年老体弱,打了一个趔趄,约翰逊总统见状,赶忙伸手去扶他,奥本海默推开他的手,说道:“总统先生,当一个人行将衰老时,你去扶他是没有用处的,只有那些年轻人才需要你去扶持。”他最后在答谢时对约翰逊总统说:“我想,今天的仪式是需要您的胆量和宽容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光明前景的预兆。”

  1965年,奥本海默患了肝炎,身体不佳。他于1966年退休,1967年2月18日在普林斯顿死于喉癌,许多科学家参加他的葬礼,遵照他的遗嘱,将他火化,骨灰撒到维尔京群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