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被美国丢原子弹,为什么不恨美国?

  在二战末期阶段,美军在进攻日本离岛的战略行动中伤亡惨重,仅仅在硫磺岛这个小岛上美军就伤亡了将近11万人;冲绳岛战役中美军死亡两万余人,受伤七万余人,另外军事装备损失不计其数。如此惨烈的战况和不必要的人员损失,直接导致美国军方对于进攻日本本土的作战计划产生质疑和搁置,并直接导致1945年中期美军向日本本土投下原子弹的军事行动。

image.png

  很多人都感到非常奇怪,对于日本这样的国家,美国对其本土进行了长期的轰炸行动,并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尤其是李梅火攻造成的东京大火让数十万东京市民无家可归;在之后,美军的原子弹几乎夷平广岛和长崎两座城市,而日本人对于这些往事并不憎恨美国人,在战后甚至非常欢迎美国人。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可能写一篇洋洋洒洒的论文或者一本书都没办法完全解释。我们可以从当时经历过的老人身上找到一些答案,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是当时一大部分日本人想法和态度的微缩。

image.png

  二战期间,日本方面穷兵黩武,举全国之力投入战争之中,在战争中期阶段,日本就已经由于战线拉得太长,无法进行充足的补给,进入了一个入不敷出的状态。日本军部为了首要满足对外军事需要,逐步忽视了国内民生。

  这就导致了日本国内物资相对匮乏,平民生活变得非常贫穷,城市中的民众都无法吃上米面;农村就情况就更惨了,农民的所有收成都要上交国家,在冬天,由于饥饿和寒冷,死亡非常常见。当时日本政府将中国满洲宣传成天堂的地方,许多日本人都希望去那里讨生活,但实际上,那里的情况要更加凄惨。特别的,在菲律宾解放后,这个情况雪上加霜,平民生活更加痛苦。

  美国原子弹爆炸后,日本民众当时并不知晓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死亡的人彻底死去了,活着的人也不清楚这个炸弹是什么。当时的日本政府一直在严密封锁信息,这件事的真相就被掩盖了。在日本宣布投降后,美军做出了一招非常狠的反制,要求天皇宣布自己是人而不是神,这对于日本人而言,是一个重大的精神打击,可以说是信仰崩塌。这对于日本平民的心态可以说是崩溃的。很多士兵和民众接到这个消息后切腹自杀。他们认为这样会把自己的灵魂展示给外界,以表示对天皇的忠心,走上武士道的终极之道。

  还有另一些日本人对于日本政府彻底丧失了信心,转而相信占领日本的美国人。在当时,日本政府欺骗民众说美国人会把他们给折磨致死。在美军来临之后,日本人发现他们并不像政府宣称的那样残暴,许多美军士兵还给小孩发放糖果。

  由于日本女性社会地位长期低下,有一个日本老人曾经讲述称其父亲是一军官,在战争期间因病去世,国家并没有给其带来什么。在历经了战争的残酷、天皇信仰的崩塌之后,美军的这些举动给她带来了好感。最后她在高中时期由于缺乏生活费用,前往美军军用商店工作,从事珠宝销售导购,在那里碰见了一位美军军官,克服家里的反对后和他结婚并前往了美国纽约,学习英语并展开了一段新的生活。

  对于这一部分人而言,美军给了他们新的希望,他们怎么会憎恨。

image.png

  另一个日本老人说,在美军进驻日本之后,他们本来会以为自己将会沦为奴隶。要知道,在日本发动战争期间,日军抓捕了500万至1000万其他国家的平民和战俘,强迫其成为奴工,参加高强度或者危险的劳动,比如建铁路、矿山、工厂等。由于工作环境的恶劣和日本人的盘剥,这些人的死亡率非常高。很多日本人认为自己战败也会遭到这样的报复性惩罚,但是美军并没有这么做,并参与主导重建了日本,出乎很多日本人的意料。他们说非常感谢美国为日本所做的一切,尤其是重建日本,让日本这样一个耻辱的战败国迅速成为发达的经济国家。

  这就出现了一个普遍状况,战后的大多数日本人选择了相信美国人,放弃了日本当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他们看到了自己的社会和敌人的差距,尤其是在于文明开化的方面。这种奴性思想延续到了今日,并一直没有发生什么实质上的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