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时篡位得来的皇位,为什么司马炎厚待曹氏,刘裕却对司马氏赶尽杀绝

  司马炎篡夺曹魏政权,建立西晋,还把亡国之君曹奂封为陈留王,食邑万户,并允许他在封地行魏国正朔,礼乐都继续以魏国制度行使,同时享受上书不称臣,受诏不拜等特殊待遇。

  公元420年,刘裕又夺取了晋恭帝司马德文的政权,建立了刘宋王朝。那么,他又是怎么对待亡国皇族司马家族的呢?

image.png

  (刘裕)

  东晋是世族大家的天下,草根刘裕却凭着卓越的军事能力和政治眼光,硬是从小兵做起,逆袭成了东晋权倾天下的权臣。

  之所以刘裕能得到逆袭的机会,一方面是晋安帝是个冬夏不识,口齿不清的白痴,因此形成了“将军自立,权臣当道”的混乱局面,这就意味着皇权已没有了威信;另一方面是当时内乱频发,国势岌岌可危。

  所谓乱世出英雄,大概说的就是刘裕这种能把握机会,又有很大能力的人。

  刘裕不光会治军打仗,还很会安抚民心,因此名声在外,拥护他的人非常多。

  军功显赫的刘裕在平定桓玄,重新迎回晋安帝后,由于有恩于朝廷,享受九锡殊礼,被封为宋王。在朝廷的地位,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权大势大的刘裕,当然不甘心于受晋安帝这个傻子驱使,所以他命人谋杀了晋安帝。让人意外的,是他没有篡位,反而又拥立了晋安帝的弟弟司马德文为帝。

  刘裕难道不想当皇帝?想,太想了。但当时出现了“昌明(晋孝武帝)之后有二帝”的图谶,迷信的他,不得不在干掉晋安帝后,又拥立了司马德文。

  既然两个皇帝都有了,想当皇帝的刘裕便迫不及待地让心腹写好禅让诏书,并让司马德文誊写。

  (司马德文)

  司马德文是个聪明人,明知自己是个傀儡皇帝,所以他很配合刘裕。还对刘裕派来的心腹们说,桓玄篡位时,国家就已经没有了。是刘裕又给续了这多年的国命,现在把帝位禅让给他,我是心甘情愿的。

  随后,刘裕终于如愿以偿登上了帝位,他仿效司马炎,把司马德文封为零陵王,并让他到封地居住,同时也表示“正朔、车驾、衣服”等都依晋国制度。

  那么司马德文是不是像汉献帝,像曹奂那样,安度了晚年呢?

  并没有。他在起程赶往封地时,刘裕就派了大将刘遵考带兵驻扎在他的封地上。为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盯着他的一举一动,绝不让他有机会谋反。

  司马德文在封地的日子也非常凄惶,他的妻舅为了讨好刘裕,也常出入他的府中,随时监视他的一举一动。褚皇后生下儿子,刘裕便命他们将其害死。

  刘裕不光不许司马德文有后,还很想取司马德文的性命。但司马德文提防得紧,一切饮食都由褚皇后亲自完成,因此刘裕一直不能得手。后来还是褚家兄弟使计,将褚皇后骗走。随即亲兵入室,拿被捂死了司马德文。

  随后,政权稳定的刘裕下令:诛杀司马家族!

  一时,司马家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腥风血雨。

image.png

  (诛杀司马家族)

  那么,刘裕为何容不下司马德文和司马家族的子弟们呢?

  我认为原因有三个:

  一、刘裕的儿子年幼。

  刘裕当皇帝时已经57岁了。古代人寿命不长,刘裕由于常年征战,身体陈疾颇多,他当然要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但他是43岁之后才生的儿子,他难免担心在他死后,司马德文会联合支持他的人复辟。那时候,好不容易打下来的江山就又要姓司马了,所以他不能容司马德文。

  二、刘裕出身草根,得不到世家大族的拥护。

  刘裕在位时轻徭薄赋,损害了世家大族的利益。因此世家大族更亲近司马家族。刘裕担心世家大族联合,拥立司马家族的后人复辟。

  三、刘裕篡位比较仓促。

  刘裕和曹丕、司马炎不一样,曹丕和司马炎出身世家大族,且历经几代才完成篡位阴谋。但刘裕是个粗人,他生怕自己在有生之年坐不上皇位,所以他完全靠杀戮实现篡位,这绝对服不了天下人,因此他的政权也极不稳定。一些北方敌国,也极力收容司马家族的人,图的就是趁乱颠覆刘宋政权。

  所以,在司马德文去封地不久,刘裕便迫不及待地干掉了司马德文,同时又把沾着鲜血的屠刀砍向了司马家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