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那么多的贵族 为什么慈禧会选择了年幼的溥仪呢
2019-01-03 15:15:20 爱新觉罗·溥仪

  公元1908年11月,光绪皇帝慈禧太后先后去世。其中,光绪皇帝死于14日,而慈禧太后死于15日。也就是说,慈禧太后比光绪皇帝晚了一天。关于光绪皇帝的死因,作者昨天专门讲过,大家可以去翻记录。得知光绪皇帝去世以后,慈禧太后选择了3岁不到的溥仪继承皇位。清朝有那么多的贵族,为何选择了年幼的溥仪呢?

  首先,我们看一下光绪皇帝和溥仪的关系。溥仪是醇亲王载沣的儿子,而载沣是光绪皇帝载湉的亲弟弟。按照这个关系,光绪皇帝是溥仪的大伯。慈禧太后选择溥仪继位很有讲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光绪皇帝被囚禁之后,慈禧太后再次垂帘听政,但出于名不正言不顺的情况。在自己病重以后,慈禧太后开始为自己的身后事考虑。光绪皇帝肯定不能留,因为光绪皇帝曾经扬言“自己要报复。”因此,光绪皇帝最后死的不明不白。在光绪皇帝去世以后,已经奄奄一息的慈禧太后还在考虑皇位继承人的问题。

image.png

  首先,光绪皇帝没有儿子,只能在近支血统中挑选。其他的贵族虽然没问题,但是慈禧不放心,因为其他旁支的贵族继承皇位,自己苦心经营的利益集团肯定会被打破,这是慈禧不能看到的。因此,慈禧太后必须选择符合继承皇位的标准,而且能够保护自己集团利益的人上台。思来想去,也只有光绪皇帝的弟弟醇亲王载沣了。最终,慈禧太后宣布载沣的儿子溥仪继承皇位,由于溥仪只有不到3岁,由载沣担任摄政王。溥仪的年号为宣统,道光皇帝的庙号为清宣宗,宣统就是重新回到宣宗一脉统治的意思。

  选择载沣和溥仪,慈禧太后另一层考虑,那就是舆论的压力。在1898年之后,康有为、梁启超等人逃往国外,一直在不停的宣传,各方面的舆论对慈禧太后非常不利。现在皇位继承人是光绪皇帝的侄子,摄政王是光绪皇帝的弟弟,自然堵住了悠悠之口。对于溥仪登基、载沣摄政这套模式,原来的维新派是非常欢迎的,因为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当然,慈禧太后还有最后一招,那就是自己的侄女隆裕皇后。隆裕皇后是光绪皇帝的妻子,两个人纯属政治婚姻,没有任何的夫妻感情可言。

image.png

  虽然3岁的溥仪继位、载沣成为了摄政王,但隆裕成为了太后,而是能够垂帘听政。就像当年咸丰皇帝去世之后的模式一样,慈禧太后认为自己留下了一个相互制约的完美组合。但慈禧太后忽略了大势所趋,现在的情况和50年前的局势完全不同,各地的革命愈演愈烈。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先后去世以后,溥仪继承了皇位,载沣负责辅政,隆裕太后垂帘听政。当时,清朝为了缓解紧张的局势,推出了预备立宪政策。但是在随后组建的内阁中,大部分内阁成员都是皇族成员,这让很多人失望了。

  其实在清朝统治的最后几年里,各地的革命党已经发动了一系列的起义,例如广州起义等等。但这些起义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最终都失败了。在1911年10月,也就是溥仪登基的第3年,湖北地区爆发了著名的武昌起义。这次起义的规模并不大,但是却如同星火燎原一般,迅速波及了南方各地,10多个省份先后响应。此时的载沣已经焦头烂额,不得不派遣北洋新军南下镇压。但是,北洋新军不听调遣。在这样的情况下,载沣不得不请袁世凯出山,从而上演了皇族内阁总辞职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