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和通泊之战1万精锐全军覆没,高级将领全数阵亡
2019-01-02 16:35:11

  自从努尔哈赤在东北深山老林里宣布“七大恨”反对明朝以来,八旗军队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攻明朝、降蒙古、征朝鲜,无往不胜。

  1618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附近的萨尔浒击败明、蒙、朝联军四万余人,夺取对明朝战略主动权;1626年,努尔哈赤相继占领辽阳、沈阳、广宁,雄视山海关;1642年,皇太极在松锦会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入关奠定基础。入关之后,满洲八旗日行千里,李自成闯军、原明朝军队无不望风而降,几乎毫无招架之力。

  正因为如此,时人都说满洲八旗骁勇善战,是东亚第一雄师,有“满万不可战”之说。

  不过,这一支骁勇善战之部队在雍正九年却遭遇了一场大溃败,一万多清军被蒙古骑兵追着打;战区司令员(都统级别)18人,阵亡、自杀14人,清军几乎全军覆没;号称华夏第一名将的傅尔丹一路狂奔,仅带3将逃回科布多城。这便是让满洲八旗倍感耻辱的“和通泊之战”,“满万不可战”之说成为历史;雍正慑于蒙古之威力,只好暂时罢兵言和,将解决准格尔汗国的重任交给儿子乾隆

image.png

  1644年5月,多尔衮率10满洲、蒙古、汉八旗共10余万大军从山海关一路南下,将北京据为己有。

  同年9月,顺治从盛京(沈阳)移驾北京,祭祀天坛,宣布对全国进行统治。与此同时,远在西北的维特拉蒙古准格尔部、青海和硕特部迅速崛起,并成为西域、中亚一带新霸主。在半人半仙噶尔丹领导下,准尔汗国实力达到历史之最,西攻吉尔吉斯、哈萨克,北御俄罗斯,东攻喀尔喀蒙古追击土谢图汗和哲布尊丹巴,前锋距离北京只有700里,康熙下令戒严。

  为了打击骜不驯的噶尔丹,康熙三次御驾亲征,在乌兰布通、昭莫多之战中大获全胜,但并没有将准格尔打残。四爷雍正即位后,趁着准尔格内部分裂之际,大举出兵讨伐,西路巴里坤岳钟琪兵团、北路科布多傅尔丹兵团,总计7万余人,声势十分浩大。不过,在随后的大战中,清军却输得一塌糊涂,差点连主帅都挂掉。

image.png

  噶尔丹被康熙击败后,准格尔汗国发生分裂,其侄儿策妄阿拉布坦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胜出,成为新一代可汗。策妄阿拉布坦死后,儿子噶尔丹策零继位,继续奉行对清抵抗政策。准尔格面积虽大,但人口却很少,估计70万,精锐骑兵六万多人,这是极盛时期,到策零即位时,总兵力4万。

  相对于拥有近两亿人口的大清帝国而言,准格尔的人口、经济、军事总体量未免太过弱小。不过,准尔格汗国地处西域、中亚这战争频仍之地,军事技术、武器水平多效仿土耳其、俄罗斯以及欧洲。其装备土耳其重型火炮、中亚重型火绳枪,无论质量、射程、射速,还是精确度,要远远高于同时期的大清八旗、绿营列装的鸟枪、明末火铳、威远炮、子母炮等早期热兵器。此外,准格尔勇士骑射水平高,这也是常年驻守在大都市的八旗所无法比拟的,尤其是堕落异常严重的京师八旗,骑射水平已经不复当年入关之前的满洲兵。

image.png

  对于清军的劣势,雍正皇帝自然是知道,若是直接搞野战,八旗会吃大亏,连招架机会都没有。为此,雍正决定以国力优势,从西路、北路出兵,采取稳扎稳打之战术,一边筑城,一边推进,慢慢蚕食准尔格汗国。当时,岳飞后裔岳钟琪担任西路军统帅,屯驻巴里坤,目标是破坏乌鲁木齐农田、牧场,摧毁准尔格汗国赖以作战的军备物资,这是清军主要之战略目标。华夏第一名将,曾经突破阿尔泰山口,一直打到准格尔腹地然后全军而还的傅尔丹为北路统帅,麾下有满洲八旗、蒙古八旗、科尔沁蒙古兵、东北索伦、达斡尔骑兵,总计20000人,屯驻在新修筑的科布多城。按照计划,岳钟琪西路军为主力,直捣乌鲁木齐;傅尔丹北路为牵制,吸引敌军注意力达到分兵效果,为岳钟琪在夏季突袭乌鲁木齐做准备。

image.png

  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本该作为牵制部队的北路军却活生生成了当之无愧的主力,以致酿成灾难。1730年冬,准格尔名将小策凌敦多布采取声东击西战术,突袭西路军粮草、马匹、物资供应基地科舍图牧场,几千清军全部战死,马匹12万余匹被掠夺,清军元气大伤。此战后,大将岳钟琪便对准尔格产生畏惧心理,当2000老弱准格尔兵围攻吐鲁番时,他没有救援;后出兵时,又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士兵、马匹疲惫不堪,已经不具备在夏季进攻乌鲁木齐的能力。此时,主帅傅尔丹正在科布多筑城,接到朝廷命令后,他留下6000千绿营兵继续筑城,1300名满洲兵则承担起保卫筑城部队、保障粮道畅通之任务;自己则亲率定寿、岱豪、查弼纳、巴赛、达福、马尔萨、舒楞额等17位大将,13000余精锐之师出征,再次突袭阿尔泰。

image.png

  1731年6月9日,傅尔丹誓师出征,素图、岱豪为前锋,定寿等领第一队,马尔萨等领第二队,自己则亲率主力在后。大军出发后,傅尔丹前锋部队抓获几名准格尔传令兵,从中得知策零正在阿尔泰集结大军,共三万,但大军还没有完全集结完毕。此外,俘虏还告知,此时的准格尔正在爆发内讧,策零的女婿带着一万多人叛逃;哈萨克、吉尔吉斯等又出兵进犯,策零很是被动。此时,傅尔丹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逢之机会,于是便让大军加快速度,直接杀向阿尔泰,消灭还未集结完毕的准格尔兵。一切都是那么顺利,路上所遭遇的蒙古兵均不堪一击,清军所向披靡,前锋素图、岱豪3000人精锐抵达博克托岭,不久,傅尔丹率大军赶到,全师合兵一处。不过,傅尔丹此时觉察到了异样气息,自己的大军貌似已经陷入敌人重兵包围之中,自己中了对手“诱敌深入”之计。

  为了避免陷入重围以致全军溃败,傅尔丹下令撤军,全军往和通泊方向回营。这是一条死亡路线,因为蒙古骑兵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小策零敦多布的虎狼之师很快就追上了傅尔丹,并利用火炮、重型火枪轰击清军阵地,索伦、达斡尔、科尔沁蒙古兵等先头部队先后被全歼,所部主帅自杀或战死。不久,准尔格蒙古兵攻击傅尔丹大营,4000千满洲八旗损伤过半,清军即刻溃败,傅尔丹一路向科布多方向狂奔。准格尔兵紧追不舍,清军连战连败,最后仅有2000残兵以及包括傅尔丹在内的4位将领侥幸逃回城内。其余14位副都统(战区司令),以及七千多精锐满洲八旗、蒙古八旗、索伦、达斡尔骑兵全部战死或自杀,清军付出了惨重代价。此为史上著名的“和通泊之战”,八旗最大耻辱,雍正欲哭无泪。

image.png

  此次战败后,雍正无力再次全面发动对准尔格战争,而是将这一历史重任交给儿子乾隆,最终成就了乾隆“十全武功”之首的“平定准格尔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