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想提拔李卫,吏部说没位子,雍正霸气举动

  相信很多网友都看过我们的新晋影帝曾经饰演过的《李卫当官》,在影视剧中,李卫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祖上八代都是农民,父亲早亡,由于家乡先后遭受旱灾和洪水,李卫和母亲孤儿寡母无力生存,沦为难民,落到了沿街乞讨的地步。后来,李卫有幸遇上了雍正,尽管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李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别有一套逻辑,而且往往很有效,再加上雍正对李卫有知遇之恩,于是李卫对雍正那叫一个忠心耿耿,死心塌地,最终成为了封疆大吏,一品大员。

  但是历史上的李卫和影视剧中的李卫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最大的不同就是李卫是出身在江苏一户富裕人家,康熙五十六年,30岁的李卫捐资,也就是花钱买了一个从五品的员外郎的官职,两年后,李卫担任了正五品的户部郎中。后来雍正帝即位,根据《清史稿·列传八十一》的记载:世宗即位,授直隶驿传道,未赴,改云南盐驿道。雍正二年,就迁布政使,命仍管盐务。三年,濯浙江巡抚。四年,命兼理两浙盐政。

image.png

  李卫这些历任的官职中,直隶驿传道是正三品,云南盐驿道是从三品,布政使是从二品,巡抚是正二品,巡抚又兼任两浙盐政的地位更高,可以发现,李卫这升官的速度实在是惊人,就算李卫有钱,可是他并没有什么背景,就能达到这个速度, 不到八年间就从一个闲散的员外郎坐到了二品大员的位置,不得不令人佩服。要知道很多读书人以及官宦子弟,一辈子也只是混个闲散官职当当而已。

image.png

  我们还可以发现,李卫担任的这些官职多是跟盐务有关,古代的盐务对于国家财政收入来说是重中之重,雍正放心将两浙的盐务交给李卫直接管理,这得是多大的信任。按照一般来说,当一个臣子能力太强的时候,皇帝势必要怀疑臣子会不会自恃功劳,目中无人,对其进行打压,但是李卫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都没有那么绝对。

image.png

  当李卫做到浙江巡抚兼任两浙盐政的时候,雍正不仅没有趁着李卫做好本职工作的间隙将其搁置,而是迅速将其提到了一品大员的位置。清朝,外派文官的最高官职就是总督了,但是当时其实全国并没有总督位置的空缺,但是雍正可是皇帝,他想给李卫一个大官根本不难。雍正五年的时候,雍正将闽浙总督分为浙江总督和福建总督,李卫就担任浙江总督兼巡抚,管理整个省的军政。民政、河道、粮饷等事务。

  虽然 雍正作为一个皇帝,他提拔李卫更多是出于公心,不过能有魄力将总督职位一分为二,还是很霸气的举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