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中兴是怎么出现的 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同治中兴?在清朝建朝开始历经皇太极康熙雍正乾隆数代的繁荣鼎盛,成为了封建王朝晚期最后的繁华时代。之后清朝长期积累的政治、经济、军事问题全面爆发,特别是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强大,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落后的清朝内部还出现了各地的农民起义以及民间的邪教组织运动。

  咸丰年间遭遇鸦片战争,之后同治年间却由衰转盛,出现了历史闻名的同治中兴局面。同治时期之所以被称为中兴,并不是歌颂这个时代的和平盛世,而是相对于之前的外患内乱,以及之后大清的彻底灭亡而出现的短暂的和平稳定。

  在这一时期,大批企业兴起,着重围绕造船,重工业,纺织等领域创立的企业。以同治中兴四大名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为首的洋务运动,还包括各式学堂的兴办,以及大量的人才出国留学深造。虽然这是以学习西方先进科技技术,接受西方先进文明来发展中国,但是整个封建王朝已经气数将近,终归无法挽回清朝灭亡的命运。

  什么是同治中兴?同治中兴,指的就是封建末期接触资本主义改革的历史趋势,而出现的短暂的经济发展社会和平的阶段。这个时期许多的措施实行使得许多中国人接触并深受西方文明的影响,对之后中国近现代资本主义民主革命和民主思想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同治中兴出现的原因

  1644年明朝没落,满族入关建立了大清王朝。从皇太极到康熙雍正乾隆朝代,大体上是封建鼎盛时期。到了咸丰时期,朝政开始逐步松懈,地方出现了许多反清组织运动。其中太平天国运动最为广泛,此时还有沙俄侵占北方大片土地,外忧内患下的清朝到了同治时期却出现了短暂的中兴。同治中兴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呢?

  同治时期,邪教组织盛行,无恶不作对百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平定邪教组织内乱的清军得到了平民的支持。这个时期出现了四位大臣。这四位大臣辅佐清朝同治帝平定了内乱,同时面对西方势力的入侵,清政府和他们达成了协议进行了洋务运动。当时咸丰时期西方国家对中国发起的鸦片战争,迫使清朝出现了以学习先进西方技术自救的官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更好的掠夺中国资源免受中国内乱影响,与满清政府站在了一个战线上。满清政府进行了洋务运动,同时彻底镇压了太平天国的国内反叛势力。以洋务运动学校西方科技为自救的核心在中国实施了一些改革措施,洋务学堂,开采煤矿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发展出现的。以上就是同治中兴出现的原因。

  统治者美化自身对这一时期的描述进行夸大也是同治中兴出现的原因。从整体来说,同治中兴还是出现了短暂的国内和平时期,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客观上给中国带来了西方资本主义风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