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之既不会骑马也不会射箭 他是怎么成为一代战神的
2019-01-04 17:37:24 韩寿 贾午 韩信

  说到历史上的战神,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关羽韩信岳飞等著名人物。但这些人物比起我今天要说的这位战神,就显得有点黯然失色了。就连我们的伟大毛主席对于他的传记都是爱不释手,一读在读。

  那么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经常被我们所忽略的南北朝时期的一代战神--白袍将军陈庆之

  陈庆之出生于梁武帝萧衍时期,此人长得比较文弱,可以说手无缚鸡之力,同时既不会骑马也不会射箭,但由于带兵有方,而又非常的有谋略,终成为一代战神。

image.png

  公元525年,已经42岁的陈庆之终于迎来了他人生军事的开端。当时北魏有一个叫元法僧的徐州刺史起来反叛,但很快就被南朝的梁武帝打的屁滚尿流。不得已元法僧只有答应献出徐州。众所周知徐州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梁武帝赶忙任命陈庆之带着2000人护送自己的儿子萧综前去接管徐州。

image.png

  有可能是梁武帝太信任陈庆之的能力了,或者是高兴过头了。总之陈庆之的2000人走一步一步走进元法僧的狼窝,很快陈庆之的2000步兵就碰上了元法僧的2万骑兵。要知道古代的一个骑兵可以单挑20个步兵,按照这个一算,北魏士兵就相当于40万战力的步兵,那陈庆之的2000人不都是像白菜一样被别人随便砍。

  但陈庆之就是陈庆之,他首先将自己的2000步兵带往山中高地,准备俯瞰痛击北魏的骑兵。这样一来骑兵在山中就无法发挥自己的优势。元法僧就命令手下大将和陈庆之对垒,伺机进攻,既然是对垒就得建堡垒。邱大千带领士兵忙活一天,堡垒总算建好了。他就命令手下的士兵回去好好休息,第二天就大力攻击陈庆之。

  而陈庆之这边呢?他让手下多点灯火,多扎稻草人,用疑兵之计迷惑对手。说的也巧,当天晚上狂风大作,漆黑如幕。陈庆之就带着自己的2000人悄悄到了了邱大千的营帐傍。

image.png

  因为这场战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陈庆之的士兵就像洪水猛兽,冲进敌人的营帐是又砍又杀。北魏的士兵真的想不明白明明看到南朝的营帐是灯火通明,士兵林立,怎么就忽然冲到跟前了呢?正想着呢,自己的小命就没有了。而且夜晚骑兵的优势根本发挥不出来,倒是步兵的贴身肉搏显得特别有优势。邱大千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带领士兵辛辛苦苦一天搭的营帐就这样被陈庆之夺去了。而且马匹也被陈庆之抢走了,现在他们从骑兵到变成了步兵。陈庆之对北魏的士兵展开了疯狂的追杀,很多的北魏士兵这一晚就再也没有站起来。

  天亮以后,北魏的援军赶到,将陈庆之的营帐团团包围。发动了波浪式的进攻,而陈庆之要求士兵深沟高垒、坚守不战。只用手中的弓箭射向这些蛮横的骑兵们。一会儿很多的骑兵就倒在了血泊之中。

image.png

  北魏实只有退后十里扎营。后来的几次交锋中北魏士兵也被打得屁滚尿流。慢慢丧失了士气。最后陈庆之2000全部生还,而敌军最终剩下的也不过2000人左右。

  后面,陈庆之经常有以少胜多的光辉事迹。用它自己的话说他一生比较喜欢下围棋,打仗和下围棋一样,讲究的就是排兵布阵迷惑对手,在自己士气最旺盛的时候就对敌人穷追不舍,打得敌人一个屁滚尿流。围棋下得好,打仗肯定也没有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