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有哪些宗藩关系?分别是哪些国家

  通过商品交换进行剥削,是宗主国剥削殖民地和仆从国的最一般的基础。这就是处在有利条件下的宗主国,以较少的劳动交换殖民地和仆从国较多的劳动。在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宗主国以高于价值的价格出售工业制品给殖民地和仆从国,以低于价值的价格向殖民地和仆从国购买初级产品,并极力扩大这两种价格的差距;要殖民地和仆从国实行依附性的货币制度如金汇兑本位制,参加货币集团;向殖民地和仆从国输出资本,等等,使殖民地和仆从国成为它们的原料基地、销售市场和投资场所。通过这些办法加深对殖民地和仆从国的剥削,以攫取垄断利润。

  宗主国对殖民地和仆从国的政治统治,从控制海关、航运等开始,一直到最后剥夺殖民地和仆从国的主权,都是为了加深和巩固对殖民地和仆从国的剥削和压迫。所以,宗主国对殖民地和仆从国之间是一种统治与被统治,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这种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关系是帝国主义强国推行殖民统治的具体表现。

  清朝兴起以前,朝鲜与明朝保持着传统的亲密关系(明洪武元年,朱元璋谴使至朝鲜赐降书,从而确立两国间的宗藩关系)。1636年,皇太极率兵亲征朝鲜,攻占朝鲜京都汉城,朝鲜王李在国家存亡之际,迫于无奈,接受了清军的条件投降,停用明朝年号,断绝与明朝的一切交往,并奉清朝为宗主,清朝定都北京以后,双方使节每年往来不断,朝鲜方面,每年除有贺冬至,贺正朔,贺圣节,纳岁币的四次固定朝贡使节外,还有多种不定期使节来华。日本明治维新之后,把侵略矛头指向朝鲜。1876年1月,日本一方面派远征从对朝进行侵略胁迫朝鲜定约通商。另一方面派人来华交涉,当时总理衙门答称:中国向来不干预朝鲜内政外交。日本趁此借题发挥说,中国既不过问朝鲜事务,所谓“属国”只是空名,日本决心以:“自主之邦”对待朝鲜,于1876年2月26日迫使朝鲜签订了朝日(江华条约)。(江华条约)明显暴露了日本排斥中国在朝鲜(宗主权)的野心。此后,日本加快了侵略朝鲜的步伐,先后酿造了1882年(壬午兵变)和1884年的(甲申政变)。

image.png

  虽然由于清军的迅速行动平息了这两次事变,但日本还是趁此迫使朝鲜签定了1882年的(仁川条约)和1885年(汉城条约) ,扩大了日本在朝鲜的侵略权益。由于日本并不满足与这些利益。在其准备就绪之后;就发动了侵略朝鲜继而侵华的甲午战争。清军战败,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定了《马关条约》,确认朝鲜独立,清朝与朝鲜的宗藩关系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