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民国才女,为了爱情甘愿做6个孩子的后妈
2019-01-05 11:16:14

  妻子武钟谦病逝后,朱自清万分悲痛,写下了动人的《给亡妇》,还曾发誓此生不再娶任何女人。然而,现实却让他焦头烂额,他不仅要工作,还担忧远在老家的六个孩子。朱自清的好友顾颉刚多次劝说他续弦再娶,还为他当起了媒人。但他一再拒绝,甚至写下书信一封,表达自己坚决不再娶的立场。

  有一天,叶公超和溥侗突然邀请老朋友朱自清饮酒,朱自清欣然前往,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自己是“被安排”了一场相亲。于是,对象正是陈竹隐小姐。

  陈竹隐比朱自清小五岁,家庭开明,8岁就进入私塾念书。不幸的是,母亲在她16岁时就因病去世,父亲也因伤心过度,不久后随母亲而去。从此,陈竹隐开始了自己的独立生活。

image.png

  她先考入了四川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一边做家庭教师,一边在红豆馆馆主溥侗那里学习昆曲。溥侗看到爱徒在北平孤单生活,便开始关心起她的婚事。

  自见面后,朱自清便对这位面容姣好的女子念念不忘,而陈竹隐也很崇拜朱自清的才华。不久后,他们便开始约会。朱自清的生活寡淡,但在约会的时候,他也会赶时髦,看电影、湖边散步、钓鱼、书信往来等等。

  但是,再美满的恋爱也总有波折,当陈竹隐得知朱自清在老家还有六个孩子时,心中却生出犹豫。虽然她和朱自清情投意合,但是一个20多岁的青春少女,还未享受过浪漫的二人世界,一结婚就要成为六个孩子的妈妈,这该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爱心?

  但陈竹隐终究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人,在《追忆朱自清》中,陈竹隐这样写道:“是的,我与他的感情已经很深了。像他这样一个专心做学问又很有才华的人,应该有个人帮助他,和他在一起会和睦与幸福的。而六个孩子又怎么办呢?想到六个失去母爱的孩子多么不幸而又可怜!谁来照顾他们呢?我怎能嫌弃这无辜的孩子们呢?于是我觉得做些牺牲是值得的。”

  1931年5月16日,他们举行了简单的订婚仪式。就这样,陈竹隐从朱自清的恋人变成了他的未婚妻。一年后,朱自清赴欧洲游学归来,他们在上海举行了朴素的结婚典礼。

image.png

  美满的爱情大多止于故事,恋爱可以浪漫无比,婚姻则多数平淡无奇,经营一段婚姻,不仅需要爱情,更需要智慧。

  陈竹隐不同于武钟谦,她是一位有才情、有知识的女性,步入婚姻的她,不仅要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更要去关心丈夫的六个孩子。她的生活重心突然发生转移,时间一长不免生出厌烦,而朱自清却有些浑然不知。

  一天,陈竹隐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她向朱自清哭诉满腔的委屈。朱自清这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从那以后,他有意抽出时间陪伴她,即使再忙,也会带她看戏、散步,甚至一起进行文学创造。渐渐地,她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

  爱一个人便是愿意理解他、支持他,陈竹隐对待朱自清的孩子视如己出,她大包大揽,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抗战时期,为了免去朱自清的后顾之忧,她带着孩子们回到自己老家——成都。

  朱自清无疑是十分幸运的,他遇见了一个爱他,愿意为他付出的女人。抗战胜利后,他们一家人也终于回到阔别八年的北平。本以为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从此过上好日子,不曾想上苍却和他们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1948年8月,朱自清突然胃部剧痛,被送到医院后,立刻做了手术,当所有人以为转危为安之时,病情却再次恶化。这时,所有的医生都无回天之力,朱自清离开了。这年他50岁,陈竹隐45岁。

  爱是需要承担责任的,这个责任来自家庭。朱自清去世后,陈竹隐独自一人把孩子抚养长大,甚至当朱自清的大儿子朱迈先被杀后,她把自己的一半工资寄给大儿子的妻子和孩子补贴家用,用另外一半工资维持自己和她与朱自清所生的三个孩子的生计。

  朱自清是幸福的,他付出了爱,也得到了爱。对于陈竹隐而言,尽管她为朱自清作了很多“牺牲”,但爱便是付出,爱便是爱屋及乌,她终究是一个善良、传统的好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