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和岳飞一样猛,被称为南宋第一枪

  说起北宋末年,不得不提的人物就是大将岳飞了。靖康之耻导致了北宋的灭亡,深深刺痛汉人的内心,此时,身为南宋大将的岳飞在《满江红》中提到: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可以说,那时的金兵实力强大,宋朝的军队毫无抵抗之力,被人家金兵轻松的打进京师,还劫走了两位皇帝。皇帝一家成了人家的仆役,这在历代的历史上,可是极为罕见的事情。好在,后来岳飞的出现使得北宋时期有了抗击金军的有生力量。

  岳飞在抗击金军前期,就遇见了一员十分厉害的将领,在一举杀了岳飞手下呼家两兄弟和接连与岳云等四员大将进行车轮战后依旧保持不败的情况下,岳飞不得不挂起免战牌。此人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何会令岳飞如此选择呢?

image.png

  他便是之后岳家军的第二员大将,双枪陆文龙。这陆文龙在《说岳全传》中,是以金兀术的义子身份出场的,后来,在岳飞手下的劝降之下成为了岳家军的一份子,最终,在抗击金军的时候,立下了很多战功。

  陆文龙之所以会被劝降归宋,还得从他的身世说起。

  原来,陆文龙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北宋节度使陆登的儿子,因金兀术破城其父母双双殉国,于是,金兀术便将年幼的陆文龙收为了义子。在说岳前期,陆文龙仅次于金弹子和曹宁,是一员不可多得的武将。在岳家军的几次与之对垒中,始终无法战胜他,成为岳家军的心腹大患。

  后来,在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后,陆文龙便毅然决定为自己的父母报仇,投靠宋军。

  原著中的陆文龙,威风凛凛,英气逼人。书中是这样描述的:“仔细看这员武将,十六七岁的年纪,面色白皙,头上戴着二龙戏珠紫金冠,插着两只野鸡尾毛随风飘扬,身上穿着一件大红战袍,上面印着一团龙纹,外面罩着一件黄金铠甲。左边悬挂着一把宝刀,右边悬挂着一把弓,骑着一匹红纱马,手中使着两杆六沉枪... ...”

  岳飞惨遭杀害,后来岳雷复出,在抗击金军中,陆文龙再一次踏上了抗击金军的路,并且,在一次次战斗中取得不少功劳,最终封为总兵。

  可以说,相比于其他几员猛将,陆文龙最终的结果无疑是要好很多的。

  具体的陆文龙在历史上的结局怎么样,历史也是含糊不清,不过,最终的他还是被封了总兵。不难想象,通过战功他应该是取得了皇帝的信任,最终,是没有落下悲惨的结局。不过,其他与之同时代的岳家军将领,就没有与他那样幸运的了。

  在宋朝,皇帝对于武将可没有像其他朝代那么重视,而且,那些比较出名的武将下场都是十分惨的。就拿《水浒传》中的人物来说,一百多位英雄好汉,都是武将出生,可是,最终能得以善终的,只有寥寥几位。

  宋江在自身实力壮大之后,想的不是另立山头,也不是与宋朝抗衡,而是想带着手下的一帮兄弟保家卫国,报效朝廷。可惜的是,宋江等人的一片忠心,最终,还是没有得到皇帝的信任。原本就比较受猜忌的武将,要是从敌方投奔而来,不免会受到更多防范。

  这里,我们说了陆文龙的故事,就不得不提的是另外一个比陆文龙还要厉害的人物高宠。小说《说岳全传》中的人物。武艺高强,力大无穷,被称为“南宋第一枪”,宋初开平王高怀德之后,其枪法来自家传,先祖为五代十国第一名枪高思继。

  身为岳飞手下的第一员大将,其身世也是有些不同反响,据传,他的祖先就是中国古代四大美男之一的兰陵王,而且,他打仗的时候,也是效仿祖先,戴着面具打仗。不过,最终高宠的下场确实令人惋惜,还没能在岳飞的手下建立战功,就死于非命。

  在此之前,高宠力战岳飞手下三员大将,四个回合斩杀金兀术手下四员大将,一个回合惊走金兀术,连挑十一辆铁滑车… …虽然高宠在《说岳全传》之中出场时间不长,但是,其英勇不凡,还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只是,最终没能在抗击金军之时有更多的战功比较遗憾。

image.png

  有诗曰:为国捐躯赴战场,丹心可并日争光。华车末破身先丧,可惜将军马不良。若是高宠不早早的战死沙场,说不定话不等岳飞遇害,岳家军就打败金兀术,迎回两位被俘虏的皇帝,不过,历史没有如果。岳家军都是一批真正的忠君爱国之士,可最终的结果,却令人唏嘘不已。

  自岳飞被杀害以后,儿子和手下也相继遇害。其他的将领们,则是被监禁的监禁,装疯的装疯,还有的离奇失踪的,也有被迫离开岳家军的。更加讽刺的是,末年之时,已经遭遣散的忠臣们的后代又一次出现在了抗击金军的战场上。

  另据《铁伞怪侠》中说道:之后的宋朝年间,奸相使奸计残害忠良之将岳飞,又派人追杀岳飞、高宠的后代,幸得武林高手拼死相救,岳霆、高风才免遭灭顶之灾。几经辗转,跟随武当鼻祖张三丰、铁伞先生呼延三绝习武练功,高风也被剑圣疯僧收留为徒。

  也许,宋朝的灭亡,有一半的责任是在宋朝的皇帝对于忠君爱国之士的不信任之上。历史上的忠臣含冤而死的不在少数,不过,这些英雄却都对当时的国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对于历史只能惋惜,对于英雄们的忠君爱国精神,我们应当铭记于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