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缅战争中,为什么清朝打不赢一个小小的缅甸

  清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王朝。乾隆时期,清朝国力达到了鼎盛。凭借强大的国力,乾隆皇帝发动了多次战争,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连骜不驯的准噶尔部都给扫平了。不过虽然大清国强盛一时,但在征伐缅甸的战争中,清政府败的一塌糊涂,打了四次都没打赢。那么强盛的大清国为何收拾不了一个小小的缅甸?

第一,虽然大清国非常强盛,但缅甸也不弱。缅甸是东南亚数一数二的强国,人口众多,国力强盛,连当时的暹罗(泰国)、老挝都被他吞并了。如果不是清政府出兵攻打缅甸,很可能缅甸会统一东南亚。当时缅甸不仅拥有数十万勇敢善战的土兵,还有一支由五千多名滑膛枪手组成的西方国家雇佣兵,火器装备水平远远高于清军,所以清军在战争中吃了不小的亏。

image.png

  第二,缅甸地形崎岖复杂,气候炎热潮湿,让远道而来的清军非常不适应,因为水土不服和热带疾病造成的非战斗减员比战斗减员还要高。以当时的条件来讲,缅甸的湿热环境和热带疾病绝对是清军的大敌。现代化装备的远征军穿过缅北丛林都损失惨重,不要说拿着大刀长矛的清军。而缅甸人就不同了,缅甸军队熟悉地形,适应环境,在丛林中和清军周旋,不断消耗清军。清军一撤他们就出来了,清军一来他们又转移了,把清军拖得疲惫不堪。清政府没办法,所以不得不放弃战争,退出了缅甸。

image.png

  第三,清朝虽然对缅甸的入侵非常愤怒,多次出兵攻打缅甸,但清朝根本没把缅甸这个蛮夷放在眼里。清军每次出动的军队不过数万,远不像征讨准噶尔那样倾巢出动。即使如此,前线的清军仍然没把缅甸当回事,经常还没有做好准备就轻敌冒进,结果遭到了缅甸军队的埋伏。缅甸为了对付清军采取了坚壁清野、诱敌深入的战术,把轻敌冒进的清军打的溃不成军。由于清军远道而来,又不熟悉地形,所以在双方的拉锯战中,清军被拖得筋疲力尽,特别是后勤压力不堪重负,因此清政府决定停止这场没有胜算的战争。清缅战争打了将近五年,耗费了上千万两白银,清政府和缅甸都没有占多大的便宜。所以,最终双方各让一步,匆匆结束了这场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