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漕运总督是个什么官职?权力有多大

  说到清朝的总督,大家都知道权力很大,比如直隶总督、两江总督、两广总督。还有一个总督,不管地方行政,但重要性比地方总督还重要,这就是漕运总督。

  任何一个时代,要想统治稳固,没有粮食是万万不行的。尤其是明清两朝定都北京,京城需要的大量粮食都要从江南走水路运到北京,漕运应运而生。早在明代宗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朝廷就设置了漕运总督,驻地在现在的江苏淮安。淮安位于京杭大运河南段,黄河与京杭大运河的岔口,水运便利。清朝没有变化,刚入关的那一年,就沿明制,置漕运总督于淮安。

image.png

  漕运总督,在明朝称为总督漕运兼提督军务巡抚凤阳等处兼管河道,字太多。清朝就简略多了,六个字:总漕部院衙门。在顺治时,漕运总督旋设旋废,康熙以后就稳定下来。清朝的漕运总督有个特点,并不管全国所有省份的粮运,从北往南,只管山东(鲁)、河南(豫)、江苏(苏)、安徽(皖)、浙江(浙)、江西(赣)、湖北(鄂)、湖南(湘)。漕运总督只管这八个省的漕运以及各项设施,其他省因没有运河或并不直接向朝廷输送粮草,所以各省内的粮食问题由本地督抚自行处理。

image.png

  每年有两万多艘漕船要进京城送钱粮,还有上万条商船。所以漕运的稳定与否,关系到帝国的安全,漕运总督的地位非常高。如果是“普通”的总督,至少也是从二品。如果漕运总督还挂着兵部侍郎的衔,那就是从一品。拱卫京师的直隶总督也不过是从二品,加了兼衔,也是从一品。在统治者心中,漕运总督的地位并不低于直隶总督,甚至更重要,毕竟这涉及皇帝的饭碗。

image.png

  要保住饭碗,手里必须有硬家伙。不要看漕运总督是专业总督,他手上可是有兵的。漕运总督可以直接调动的军队就有三千多人。漕运总督所管辖的各省内还有粮道衙门,都驻有兵力,保护沿途漕运安全。这些兵力加一起也有两万多人,都听命于漕运总督,各省是管不了他们的。

  漕运总督在江湖上有两个尊称,按总督、巡抚称制台、抚台的习惯,漕运总督称为漕台。漕运总督手上有兵,地位又比巡抚高,有时也称为漕帅,和各总督并列。

  清朝有两个专业总督,即河道总督和漕运总督。说的通俗一点,河道总督是种树的,漕运总督是乘凉的。河道总督要在河务上风吹日晒,到处修修补补,是官场上有名的苦差。不是皇帝任命,或者是出于晋升的考虑,一般没人愿意去当河督。

  漕运总督就不一样了,管着朝廷最重要的粮食运输,简直肥的不能再肥。虽然漕运总督在明面上的工资不高,一年也就180两银子。但另一种明面上的工资——养廉银,漕运总督就有二三万两。这还不包括江湖上大佬给漕帅各种或明或暗的孝敬,比如著名的漕帮(青帮)。

image.png

  如果是比较自律的漕帅,吃相不那么难看,一年弄个二十多万两就差不多了。遇到吃相难看的,一年搂五十万两不在话下。当然,坑来坑去,最终倒霉的还是老百姓。运河两岸的老百姓畏漕如虎,败坏的是朝廷名声,只肥了极少数人。

  会享受的漕运总督,吃的有时比皇帝都还要奢侈。道光帝是个“老抠”,吃菜恨不得不放油盐。而有的漕运总督,吃的是什么?一盘猪肉。

  你会说一盘猪肉也值不了几个钱。但要看清,这一盘猪肉切了很多片,而每一片猪肉竟来自不同的猪。换言之,打死一头猪,只从该猪身上割下一片肉。漕帅吃一盘猪肉,要打死几十头猪。和漕运总督相比,道光帝简直就是苦行僧的生活。

image.png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漕运总督都这样,有的还是比较注意官场形象,这么吃,即使花的是合法收入,也会被人骂的,影响自己的仕途和百姓的口碑。

  漕运衙门的清廉,成了朝廷头疼的大问题。道光帝曾派穆彰阿出任漕运总督,来整顿漕务,这岂非缘木求鱼?穆彰阿本就是个出名的捞钱能手。

  漕运系统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利益共同体,依附在漕运的人,都要靠着漕运发财。谁敢砸他们的饭碗,他们就敢要谁的命。

image.png

  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黄河发生了著名的改道,转由山东入海。京杭大运河的航道进京不太方便,再加上连年战乱,海运和铁路的兴起,漕运的重要性遭到断崖式下降。最终在清朝灭亡前6年,1905年(阴历是光绪三十年十二月)初,漕运总督衙门和各省的粮道被撤。因漕而兴的奢侈与苦难,都成了历史云烟。

  不过,作为漕运总督的衙门,江苏淮安的总督漕运部院衙门依然还在,虽然只是遗址,但气势依旧雄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