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梁海战日军主力几乎全部被歼灭 为什么明朝政府没有勇气和决心趁胜追击
2019-01-08 15:39:38

  翻开近代的历史,泱泱中华却饱受弹丸小国日本的欺凌,我们感伤大汉王朝虽远必诛的旷古胸怀,叹息元帝国三征日本而不胜。憎恨晚晴昏聩误国致使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然而却鲜有人提及明朝中晚期时中国军队在朝鲜与日本进行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大决战,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彻底打残了日本陆海军,曾有学者不无惋惜的说,如果当年大明军队乘胜攻击日本本土,那么今天的日本或许会成为中国的一个行省也未可知。

image.png

  这场战争就是明朝万历年间的中日朝鲜之役,朝鲜称壬辰倭乱,日本称文禄庆长の役。此战日本倾国而出,主力是经历战国多年混战的百战之师。可谓志在必得,而反观明朝这边,朝鲜军队被彻底打残,基本上靠不住,明朝也并没有特别重视,甚至这场战争都没有列在万历三大征之内。

  一般来说,倾国之战往往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失败那么马上要面对的事实就是国门洞开,再无抵抗力量。援朝之战最具决定性的胜利便是中日朝“露梁海战”此战共击沉焚毁日军舰船450余艘,歼灭数万日军。这些日军是准备返回国内的精锐主力,而明朝军队却没有太大的损失。

  那么“露梁海战”整个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呢?1598年8月,丰臣秀吉病死,遗命撤军。完全掌握制海权的中朝联军水师,决定在朝鲜半岛以西海域设伏,打击或者全歼日本撤退部队。

  在丰臣秀吉病故前夕,被压缩在朝鲜东南沿海的顺天、泗川、南海一带的日军已经开始偷偷撤退,此时尚余46000人,准备分三路自海上逃跑。当时中朝联军水师共26000人,约800艘战舰,截断驻顺天首先逃跑的一路日军后路,驻泗川、南海一带的两路日军妄图通过露梁海峡驰援,中朝水师联军在露梁海峡以西设伏。

image.png

  1598年11月19日丑时,两军相遇,海战爆发。遭到阻击的日本援军掉头南下,次日清晨发现伏兵后又向北回师,再次遭到联军拦截,联军分北、西、东三面对日军合围,此时,“月挂西山,山影倒海,半边微明,我船无数,从阴影中来,将近敌船,前锋放火炮,呐喊直驶向贼,诸船皆应之。贼之我来,一时鸟铳齐发,声震海中,飞丸落于水中者如雨”(柳成龙《惩毖录》)。

  明水师70多岁的老将邓子龙身先士卒,在座舰被日舰包围后,亲率精兵300名抵近日舰后登船与日军肉搏。邓子龙的旗舰一马当先,冲入敌舰,被火箭击中,老将邓子龙顽强战斗到最后一口气,不幸壮烈牺牲。朝军将领李舜臣发现邓子龙的旗舰起火燃烧,立即赶来救援,不幸途中被流弹击中。他将衣甲交侄儿李莞,吩咐其代替自己指挥作战,不久,就合上了双眼。

image.png

  焦灼之时,明将陈蚕、季金率领的增援舰队赶到,这支刚出现的生力军,又将日舰层层包围,分割聚歼。又经过半天激战,直到中午,大部分日军舰船或焚毁沉没,或被联军俘获,弃船上岸的日军也在陆上被歼。

  援朝战争打了6年,此战日军主力几乎全部被歼灭,但是,明朝政府却没有勇气和决心趁胜追击,特别是对战败的日本拒绝称臣后没有发兵问责。在露梁海战侥幸逃脱的岛津义弘、小西行长等战犯是丰臣秀吉侵略政策的赞成者和追随者,他们没有受到任何制裁,反而成了日本的“民族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