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世界上其他国家是怎么看待中国的?
2019-01-08 17:03:39

  中国历史对世界影响很大,促进了历史发展进程,可是很多人都不太知道外国的历史教科书都是如何写中国的?

  一、俄罗斯说天下中国

  俄罗斯人使用“天下”一词称呼中国时,有尊重与称赞之意。历史教科书上讲古代中国分了三个方面、古代中国的国家制度、古代中国的精神文化、中华文明的成就。

image.png

  说到制度俄罗斯人认为中国科举制度是一种标尺,能够给国家举荐人才,穷人也能通过努力官。说到文化他们认为中国从不模仿,喜欢在本民族的理想和价值体系中找寻出路。中国人对“小”与“大”的理解被俄罗斯赞叹。俄罗斯历史教科书描写的很多,大致对中国历史很称赞。

  二、美国说客观中国,侧重丝绸之路

  美国历史教科书曾多次描绘中国疆域地图,虽然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却唯独把台湾模糊化了。不过美国对中国历史通商甬道丝绸之路,却大力描述,汉朝把丝绸、茶叶、瓷器卖往西亚,赚取金银,而中国历史对外国的商人限制很严等等,按照古籍的记载一一描述,不过没有提黄帝炎帝这些古老人物,除此之外跟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内容差不多,足见美国历史教科书客观说事实,不主观解读。

  三、德国说神秘中国

  德国历史书说到了四大发明,造纸术来源于中国,并说了纸给德国带来的影响,称赞中国曾经的辉煌和文明,促进了历史的而进步,因此德国把中国说成一个神秘的文明古国,跟中国的历史出入不大。

  四、日本,称赞古代中国,扭曲近代中国

  日本对历史书上对中国文化诗词很崇拜,说到了司马迁《史记》、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王之涣的《登颧雀楼》、李白的《早发白帝城》等等,还介绍了孔子儒家对日本的影响。不过当历史进入近代之后,日本却写的不一样了,用贬义词来描述近代中国,更是大量扭曲侵略的事实。

  五、印度,吹自己贬低中国

  印度说中国跟他们一样,是古老的国家,中国人的心灵和精神领域是从印度获取的。虽然两国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但是在印度人眼里即是敌人又是朋友。

  大肆宣扬中国高僧不远万里来印度取经的故事。不过印度对中国支援巴基斯坦耿耿于怀,特别强调了中国曾大力支援巴基斯坦,导致印度现在战乱不断。纯碎是贬低抬高自己的做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