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词人辛弃疾:其实我才是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
2019-01-10 11:35:17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许多人天真的以为,这是一首情诗,讲的是男欢女爱,其实不然,词作者辛弃疾写的是自己,站在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正是自己,孤芳自赏,感叹自己遇不到伯乐。爱国词人,这是大家印象更深刻的表情,其实辛弃疾还是一名有勇有谋的武将,而且他一生中最大的贡献也是抗金。

image.png

  1127年1月,金军攻陷“开封城”,掳走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宋覆灭,史称“靖康之难”,也就是射雕英雄传郭靖杨康的名字由来。此时的金国打算用汉人来治理汉人,辛弃疾的爷爷辛赞,为了保住家人和自己的性命只能出仕,寻觅机会投效南宋。在辛弃疾还小的时候就经常教导他要光复中原,报国雪耻,长期熏陶下,辛弃疾自小就有一股侠义之气,并在爷爷的教导下,能文善武。

  1161年,金国国主完颜亮大举南侵,声势浩大,汉人们奋起反抗,僵持久攻不下南宋,就在这时后院起火,完颜亮的堂弟完颜雍在辽阳登基称帝,完颜雍比完颜亮更有才能,且更加圣明,很受百姓的爱戴。辛弃疾和他的好友党怀英交谈,辛弃疾希望党怀英和他一起投奔大宋,党怀英却觉得金国国主完颜雍德才兼备,是个明君,不愿意回大宋。辛弃疾跟党怀英断绝了多年的兄弟情义,投奔南宋。党怀英说:“你等着走岳飞的老路吧!”他们谁都没想到后来一个成为大金文坛领袖,一个成为南宋文坛领袖,史称“南辛北党”。

  此时的辛弃疾21岁,他聚集了两千多人,投奔了当时一支声势浩大的起义军,并且担任掌书记,并多次劝说起义军首领耿京和南宋联合,对抗金军。在辛弃疾的苦口婆心下,耿京答应了,可是就在辛弃疾高高兴兴去南宋的时候,耿京被叛军杀了,叛军首领张安国打算投奔金国,25万的军队土崩瓦解

  辛弃疾匆匆赶回,气愤的他发表演说,领了50多名比较强壮的将士一起奔袭了张安国几万人的敌营,把叛徒张安国拿下,宣称这是先遣部队,待后面的军队来了,这些叛军会死无葬身之地,于是叛军纷纷投降,辛弃疾擒张安国回到南宋朝廷建康处决。

  宋高宗听闻辛弃疾的事,觉得他是个人才,于是总用他,对抗金国。但在后来宋孝宗时期,遭受到冷落,宋孝宗也表现过收复失地的锐气,但辛弃疾写的《美芹十论》和《九议》都不被朝廷重视,北伐遥遥无期。

  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写出了“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词句。此后的仕途高高低低反复无常,直到韩侂胃发动北伐战争,史称“开禧北伐”,此时的辛弃疾已经处于晚年时期,韩侂胃任命辛弃疾为兵部侍郎,又加任枢密院承旨,这是辛弃疾梦寐以求的职位,当朝廷的任命到达铅山的时候,辛弃疾已卧病在床,1207年10月3日,昏睡的辛弃疾睁开眼睛大喊:“杀贼,杀贼,杀贼啊!”之后就闭上了眼睛,陷入永久的沉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