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穆遗书是真的存在吗?现在在哪儿

  众所周知,但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必然是国家级的重要文物,而这些镇馆之宝的背后也大多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就比如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宋真珠舍利宝幢。

  这件宝物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而说起舍利子大家也不会陌生,所谓的舍利子就是佛教高僧坐化后产生的涅盘火化结晶体,而宋真珠舍利宝幢正是用来放置高僧们舍利的,简单的来说它就是一个容器。

image.png

  但这件容器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件佛教的精美艺术品,这其中所蕴含的文化资源也十分珍贵,而且宝幢周围的雕饰也是十分精细,刻有罗汉、佛祖、天神等佛教的文化元素,雕刻出来的人物栩栩如生,形态逼真。

  宝幢高大约为122.6厘米,它的主体部分由珍贵的楠木制成,从下到上一共分为三个部分——须弥座、佛宫、以及塔刹。它的材料选取了玉石、金银石、水晶、玛瑙、琥珀、香木等名贵宝物,整个宝幢用到的珍珠大约有4万颗,不得不让人感叹它的华美。

  据历史记载,岳飞死前将这本遗书给了岳震和岳霆,他们二人隐居在黄梅聂家湾整理遗书,整日勤学苦练,而现在岳家的第二十七代后裔岳进还参加了全国民间的武术表演,岳家拳一下子扬名群雄,而岳家拳和《武穆遗书》在八百年之后又重出江湖。

  岳进说当时岳家人将岳飞的手稿带到了黄梅,交给了岳震和岳霆,岳进作为岳家的后裔在1987年的时候将古抄本捐献给了国家,得到了300的奖金,只是这奖金也太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