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赛尔:历史上重要的埃及领导人

  迦玛尔·阿卜杜尔·纳赛尔(1918年1月15日 – 1970年9月28日)是埃及的第二任总统,前任为纳吉布,他被认为是历史上最重要的阿拉伯领导人之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及六十年代,他曾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倡导者。

  纳赛尔起初是一名陆军中校,成立了自由军官运动(Free Officers Movement),并担任领导人。运动成员一些军中有平民或中下层背景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军官,致力于推翻英国支持的法鲁克一世国王。

image.png

  1952年7月23日,纳赛尔领导了军事政变,推翻了国王,名义上的给予纳吉布权利,作为有名无实的领袖,以使军队支持由年轻军官组织的政变。可是,纳赛尔作为内政部长,使幕后政争的权力拥有者。 纳赛尔于1956年6月23日成为埃及的第二任总统。

  纳赛尔是一个很有崇高理想的阿拉伯领导人,这个理想即使在现在的阿拉伯社会都没有过时。现在谈到纳赛尔,埃及人甚至是其他非极端宗教的阿拉伯人都对他充满了崇高敬意。这个是跟他的理念有关,纳赛尔是一个坚定去搞所谓阿拉伯联合的人。

  苏伊士运河危机的胜利对于阿拉伯人来说意义堪比朝鲜战争之于中国,向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证明了自己的独立力量,证明阿拉伯人有资格傲立于世界。

  纳赛尔想要的不是外国资本和旧势力联合的准殖民地,而是想要独立自主,更远的是团结统一的阿拉伯世界,所以他主导建立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但阿拉伯人在统一意识上,在管理能力上等等,都真的离中国太远了。阿拉伯人没有这一概念,外加操作不足,纳赛尔失败了。

  他参与主导了不结盟运动,但几年风光后再次名存实亡。又过了几年,纳赛尔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一败涂地,而过去也许只是权宜之计的黩武,不知不觉也让埃及绑到了苏联的战车上,成为中东“有限紧张”默契最大牺牲品。

  他与阿拉伯世界一切旧势力还有外国对手斗争了一辈子,但最终还是失败了,却不妨碍他是阿拉伯世界几百年来我认为的唯一堪称“伟人”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