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明的兴盛和国家统一,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8-02-28 13:18:31

  古埃及文明的兴盛和国家统一,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地理原因。尼罗河两岸一马平川,没有什么天然屏障。所以沿着尼罗河上下移动非常方便,不管是从陆地上还是从水路上,都可以长驱直入,所以尼罗河上下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埃及继续向南或者向西,是绵延不断的撒哈拉沙漠,向东是红海阻隔。所以唯一的敌人就是来自地中海或者通过西奈半岛过来。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把古埃及灭掉的人,就是来自地中海周围的希腊、罗马和阿拉伯人。

  埃及古王国兴盛了3000年,除了我上面说的地理因素外,最大的一个要素是产生了几个伟大的法老。他们带领人民,开疆拓土、勇往直前、抵抗侵略、保家卫国、统一文化、达成共识。

  埃及的开国之王美尼斯,本来是上埃及的部族首领,领导他的子民一举征服了下埃及。征服本身并不伟大,征服后的统治才是决定发展的关键。美尼斯在上下埃及的交界处建造了国都孟菲斯,这样就把上下埃及连在了一起;其次,美尼斯非常聪明地把下埃及的王冠也合并到了自己的王冠上,把下埃及的神并入了统一的神系中,由于没有区别对待,上下埃及迅速融合成统一的民族。

  我们熟悉的建造金字塔的胡夫和他的儿子孙子,都不算伟大的法老,他们基本把国家财政都用在了为自己建造陵墓上了。公元前1550年左右,埃及遭受外敌喜克索斯人的入侵,陷于四分五裂,雅赫摩斯领导了驱逐喜克索斯人的战争,使埃及重归一统,成为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创建者。在古埃及的31个王朝中,第十八王朝是延续时间最长,版图最大,国力最鼎盛的一个朝代,而图特摩斯三世(Thutmose III)则是这个王朝的集大成者,被认为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被称为“古代世界之拿破仑”、“第一位世界英雄”,战无不胜,所向无敌

  他还有一个比他更加有名的母亲哈特舍普苏特,是历史上著名的女王(我们把她比喻为埃及的武则天)。图特摩斯三世征服了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埃及更南方的努比亚,把驱逐侵略者的战斗变成了侵略战争,让周围很多小国臣服在了埃及帝国的脚下。

2a90f9ca461d4786bd6aa8b0a3bc6694.jpeg

  新王国时期最有名的法老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他的父亲赛蒂一世(Sethos I)本身就是一个好战的法老。在他墓碑上的铭文是这样写的:

  “法老为战争而发狂,为胜利而祈祷,血与火的跃动让他兴奋无比,斩掉别人的头颅,让敌人粉身碎骨是他的爱好。”

  拉美西斯二世也是一个喜欢战斗的人,和赫梯帝国血拼了十几年,最后双方讲和,达成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和平条约“银版条约”。除了战争外,拉美西斯二世也通过神庙大肆渲染自己的成就和英雄故事。今天最有名的阿布辛贝尔(Abu Simbel)神庙,就是他为自己建造的。在埃及的大部分神庙中,都是他跳上黄金战车,威风凛凛的形象(这是真事,他曾独驾战车,勇闯敌阵)。同时,他还是一个精力过剩的情圣,有上百个妃子和上百个子女。其中他最宠爱的女人是尼菲泰丽(Nefertari),为了表示对她的宠爱,在阿布辛贝尔神庙中,专门为她建了一个小神庙,她的雕像和他的一样高大(法老一般都会把别人雕刻得很小,是从属地位)。他统治了埃及60多年,是统治时间最长的一个法老,为了表示自己没有老,在接近90岁的时候还绕着金字塔跑步。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很像中国的汉武帝,穷尽一切国家实力南征北战,好大喜功,但最后留下一个国库空虚的烂摊子让后代收拾。新王国从此走向了衰败。

  最后必须写一下图特摩斯三世的母亲,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她是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阿莫斯的独生女儿。在父王去世时,传位给侧室生的儿子,即图特摩斯二世。因为图特摩斯二世不是纯正王室血统,为了纯正王室血统,哈特舍普苏特就嫁给了自己的同父异母弟弟(兄弟姐妹之间的婚姻,甚至父亲和女儿的婚姻在古埃及王室很普遍)。

  二世体弱多病,不久就去世了。图特摩斯二世与哈特舍普苏特没有留下合法的继承人,就将图特摩斯二世与侧妃所生的10岁幼儿封为图特摩斯三世。哈特舍普苏特以母后的身份辅佐年幼法老,趁机将国政大权掌握手中,最后决心要当真正的法老。她让祭司编造故事,宣称自己是太阳神阿蒙的女儿,废黜了图特摩斯三世,登上王位,把图特摩斯三世流放去当了祭司。她为了像男法老一样威严,从加冕开始就女扮男装,戴假胡须,头顶男人王冠,身着宽大法老袍。在她执政期间,埃及停止了向外战争,开始了与邻国的商贸,使埃及在她执政期间变得十分繁华富庶。哈特舍普苏特在位21年后去世,图特摩斯三世在神庙祭司的支持下又回到了王位。前面说过,图特摩斯三世是一位性格刚烈的战神,为了报复篡夺他王位的继母,他下令将位于帝王谷的女王神殿、卡纳克神庙等刻有哈特舍普苏特名字和肖象的雕刻和壁画毁掉,消灭她治国的痕迹。现在要找到有她容貌的雕像,非常不容易。

13c43a7dc1ca423c96f3a0788d024ec8.jpeg

  几千年的世界历史,就这样帝王来来去去,舞台上的主角换了又换。金字塔的每一块石头、神庙上的每一个雕像,都是普通人民一点点创造出来的。这些雕像,记录着帝王的功绩和荣誉。但背后的人民,早就已经湮没无闻,消失在漫漫历史的长河中。即使到了今天,世界上很多统治者依然在用人民的名义做事,而做的事情,并不一定是为了人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