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为什么着急放下权力下台?是因为自己能耐不够吗

  对于皇帝,总统这样的万人之上的职位,从人的欲求来说,都是非常渴望的,因此一旦得到很难放弃。所以每一届美国总统都寻求连任,每一个上台总统,都不会轻易放弃权力。即使力不从心,也决不放弃,最典型就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国家穷困潦倒,但是其到94岁都不愿放弃权力,最终被政变推翻,这就是人的本性。但是,问题就来了,既然如此,为何当年叶利钦要那么着急放弃权力下台呢?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宣布独立建立俄罗斯共和国,并且建立总统制度,而原来俄罗斯自治共和国的叶利钦成为第一任总统。我们看到,苏联解体后,第一任总统基本上会长期执政,最典型的中亚五国,总统基本上都干了几十年。尤其是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到现在还在,还有阿塞拜疆,白罗斯等国的总统都是如此。

image.png

  而且俄罗斯那从历史来看,一直都是强人政治,强人统治到最后的。所以按照这些条件,叶利钦执政几十年都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完全可以成为俄罗斯第一个强人。但是,在20世纪的最后一天,叶利钦却很着急的交出了权力,宣布自己退休下台,让世界都觉得不可思议。

image.png

  为此,很多人都不太明白,强大的俄罗斯,叶利钦为何那么着急下台呢?很多人甚至说其是被胁迫,是跟戈尔巴乔夫一样,被赶下台,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首先我们看到,当时叶利钦在俄罗斯的地位那是根深蒂固,其掌控军队和全部大权,而且就连其他政党,也被其极力的打压了。

  所以当时的俄罗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叶利钦的地位,所以跟戈尔巴乔夫那是完全不一样。戈尔巴乔夫最后没有权力了,不下台都不行了,而叶利钦肯定不是被胁迫,那就只有一种可能,其自愿下台。而当时叶利钦任期还没到,为何那么着急下台呢?其实主要有三怕。

image.png

  第一,是怕死。

  在20世纪末期,叶利钦已经是年近七旬的人了,身体非常差,光是心脏搭桥都做了好几次。从其卸任后7年就去世了,就可以看出来,叶利钦身体那是差到了极点。当时叶利钦基本上是在医院和疗养院度过的,按照当时的情形,叶利钦应该是随时会死。因此,早上放权解脱,也是为了保命。

image.png

  第二怕,怕家死。

  叶利钦从其功绩来看,除了解体苏联,真没有啥可圈可点的。但是,功绩没有,发国难财却是没闲着。尤其是其子女对于国有资产的掠夺,那也是不遗余力,整个国家那是怨声载道。所以,对于叶利钦来说,自己一旦身体不好撒手人寰,那么子女就危险了。叶利钦很是害怕牵连子女,因此自己选择领导人,这样建立利益传送,那么自然子女就安全了。

  第三,怕被推翻。

  俗话说覆巢之下无完卵,这句话叶利钦也懂,而叶利钦当时面临的国家也确实是覆巢之下。整个叶利钦干的几件事,那是连连失败,搞经济改革,一个休克疗法差点把国家搞死,货币贬值几千倍,百姓财富一夜之间成废纸,民怨沸腾。搞军事,对付小小车臣,竟然惨败,搞得世界都大跌眼镜,更是军方不满。对外关系方面,企图依靠西方,结果被西方坑惨了,更是举国不满……

  所以叶利钦再干下去,按照俄罗斯战斗民族的传统,很可能被推翻,赶下台。一旦如此,那么覆巢之下无完卵,到时那是更加凄惨了。所以,叶利钦那么着急的下台,赶紧甩锅,保障自己,家族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不得不说叶利钦是非常明智的,自己没那能力,早点让位,前人佩服,后任感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