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事件是怎么回事?苏联为什么要买东芝的精密机床?

  “东芝事件”说的直白一点,就是在冷战时期日本违背“巴统条约”,以狸猫换太子的方式向前苏联出口了一批“巴统条约”明令禁止的数控机床设备,后来又被人揭发的事件。

image.png

  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当时由美国发起,其它16个成员国组成的“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在巴黎成立,由于总部设在巴黎所以该组织又被成为“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

  而“巴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冷战时期限制条约签订国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关键战略物资与关键技术,其中主要以军事武器装备、高性能精加工技术和稀有物资为主。

image.png

  ▲“巴统”成立于1949年11月,在冷战结束后的1994年4月正式解散,但是其后被“瓦森纳协定”所取代。

  根据巴统“国际安全清单”,三轴以上的联动数控机床是严禁向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前苏联出口的“管制”设备,因为这种机床可以对舰艇尤其是核潜艇的大型螺旋桨空间曲面进行精加工,可以减少舰艇噪声、增加潜艇的隐蔽性。

  但是而作为“巴统”成员国之一的日本东芝公司,在1981年4月秘密向前苏联出口了四台“MBP-110S”型九轴五联动数控机床并为其配备了22000mm×10000mm工作台。

  1984年,日本东芝公司又向前苏联出口一批铣刀头和用于拓展数控机床功能的系统拓展包。

image.png

  前苏联在得到这批高精度机床后,潜艇等重工设备的高精度加工水平大幅度提高,前苏联核潜艇的静音性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而以上产品都是日本东芝公司通过“调包”的方式,秘密销售给前苏联的,巴统其它成员国并不知情,后来在1985年12月,参与该事件的日本光贸公司“熊谷独”因为与雇主发生矛盾被迫辞职,一气之下将东芝公司与前苏联秘密交易的内容整理成信,寄给了时任巴统主席的盖尼尔.陶瑞格,东芝事件被曝光。

  事后为了惩罚东芝公司,美国禁止东芝公司相关产品在美销售3年,东芝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刑事处罚,时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也被迫向美国致歉,同时,东芝公司也花费了一亿日元在日、美两国50余家媒体刊物上刊登“谢罪广告”,以挽回因该事件而造成的不利影响。

image.png

  “东芝事件”在当时反应了两件事,一件是当时社会主义阵营在高精尖技术加工设备上的薄弱,另一件也反应了在“巴统”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当有利益摆在面前的时候,美国“亲爹”也可以照卖不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