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国到底有多强?真的有两千万的军队吗
2019-01-15 14:31:13

  德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发动者,是轴心国集团的老大。凭借强大的实力,德国在欧洲和北非等地兴风作浪,大半个欧洲都被德国占领,连强大的苏联都被打的丢了半壁江山,老牌殖民霸主英国更是被打的抱头鼠窜,凭借英吉利海峡负隅顽抗。如果不是美国出手,德国很可能会赢得二战的胜利。即使美国参战,美苏英三大强国联手仍然花了好几年时间才打赢德国,德国的实力可见一斑。那么二战时的德国有多强大?

image.png

  从总体实力来看,德国的国力仅次于美国,比苏联和英国还要高了一大截。作为世界第二大工业强国、欧洲第一经济体,德国的工业实力和经济实力都是非常强大的。德国在占领大半个欧洲后,实际工业产能并不逊色美国多少。法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比利时等国家的工业和经济实力都不弱。二战前法国的工业份额占到世界总额的4.3%,但当时法国的工厂开工率只有一半,法国工业产能实际上占到世界总份额的8%,如果加上占世界工业份额总额13.2%的德国,仅仅法国和德国的工业产值就占到了世界总份额的21%以上。如果加上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波兰等德国占领区,其工业产能超过世界总份额的30%,与美国不相上下。只是德国人没有完全消化这些产能,没有把工业生产有效的组织起来而已。以机床为例,二战中德国拥有210万台机床,而美国的机床数量不过170万,可以看出德国的工业实力并不比美国差。德国缺的不是工业产能,缺的是资源和稳定的生产环境。如果德国拥有和平的环境和美苏英那样丰富的资源,其工业产能未必会比美国差。

image.png

  除强大的工业和雄厚的国力以外,强大的军事力量是德国发动二战的重要依仗。二战时的德国完全称得上世界第一军事强国,如果单挑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击败德国。二战中,德国动员了1700万人参战,仅仅一线作战部队就高达900多万,如果加上伪军和仆从国军队,德军的总兵力超过2000万,仅仅法国境内就有上百万伪军(戴高乐一书说是150万)。而且这2000多万军队大部分都是受过严格的训练、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优秀兵员,战争素养很高,战斗力很强。二战中有种说法叫“一个德军顶十个苏军、四个美军”,虽然这种说法有些夸张,但德军的战斗力可见一斑。2000多万庞大的军事力量,让大部分国家望而生畏。如果不是美国帮忙,很可能苏联也会被德国占领。

  在美国没有参战前,德国单挑英国和苏联两大强国,苏英联手竟然仍然打不过德国,被德国打的节节败退。不是两国抱团取暖,很可能会被德国各个击破。所以当时德国的实力比英国和苏联的总和还要强一点,和美国不相上下,在军事方面甚至还占有一定的优势。实际上,在开战初期,仓促应战的美国也同样不是德国人的对手。因为美军长期处于和平中,美国的战争潜力还没有激发出来,不管是军队战斗力还是军队规模都比不上德国,甚至比不上日本,所以在参战的前两年被德国和日本搞得狼狈不堪。即使经过了好几年战争的洗礼,在阿登战役中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军仍然差点被德国残军反推。苏联打仗靠人填,美国打仗靠狂轰滥炸,德国打仗靠战术。打仗是个技术活,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主要就看作战的技术。论打仗不管是美国和苏联都不行,英国和法国也不行,如果不是美苏英三大强国联合围攻德国,德国未必会输掉二战。只是三国加起来国力远远强于德国,双方的力量对比已经失衡,否则没有一个国家打得过德国。二战时,德国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强国,起码在军事方面如此。2000多万军队就问你怕不怕。除了德国,有哪个国家能够一挑三?如果德国、苏联和英国三家联手,哪个国家都扛不住,即使美国也不行。二战爆发时,德国、苏联随便拉出一个和英国合作,都能把美国轻松搞定了。如果不是德国和美国远隔大洋,德国一个照面就把美国收拾了,很可能比打波兰还要轻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