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最残忍的是谁?其实是成佛之后的孙悟空
2019-01-15 14:36:08 杨戬 帝挚 舜帝

  西游记的结局大家都知道,唐僧师徒功成名就,一切看得都是皆大欢喜。但是真的就皆大欢喜吗?稍微浏览一下原著,你就会发现全都是坑。黄狮精只因偷拿了孙悟空的兵器,最后被剥皮分食,要知道黄狮精可没有危害过百姓啊,人家买东西都给钱,这样的妖怪能有几个?而且唐僧路过女儿国,对女儿国国王也是不动情,女儿国的国王也是悲剧。但这些都不是最残忍最无情的,最无情的不是那些妖精,而是成佛的孙悟空。他就狠心抛下几万同胞,只为追随唐僧成佛。

image.png

  在花果山有一群猴子,他们无拘无束游荡在山水之间,直到有一天,这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果山孕育了灵猴,而这灵猴打下阎王殿,把所有的猴子们都从生死簿上除名。很多人觉得这是好事,那些猴子们再也不用受轮回之苦。往后余生,饮山泉水,吃野树果,过着“山中无甲子,岁寒不知年”的生活。这是多少人都希望的生活,但是他们真的过上了这种生活吗?

  但是之后孙悟空上天庭当了弼马温,但是孙悟空不满意,硬是打出了“齐天大圣”的称号。但是之后那?孙悟空被如来镇压500年。远在花果山的猴子一直在想他们那个威名赫赫的大王去哪里了?为什么一直不回来,是不要他们了吗?此时的孙悟空并没有想这些事,而是追随唐僧去花果山取经了。他翻个跟头就有十万八千里之遥,为何不去看看猴子猴孙离开他后是什么生活?是打心眼就觉得自己是孤家寡人还是不忍心回去看猴子猴孙们的悲剧?

image.png

  孙悟空被镇压的时候,二郎神带着梅山七怪去了花果山,放火烧了这片梦幻仙境。大火熄灭了,但是花果山的果树也都没有了,这些猴子只能在花果山挨饿。他们坚信孙悟空会回来,但是结果那?几百年的时间啊,谁能等得起?有些猴子因为挨饿所以离开了花果山,最后剩下的也只能在花果山苟延残喘。而且还有一些猎户去打猎,猴子们怎能是猎人的对手?不是被杀就是被抓去训练成玩物,然后表演杂技为猎户赚来真金白银。为了避免别人说我瞎编,在此引用一段原著。

  大圣正当悲切,芳草坡跳出七八个小猴,一拥上前,高叫道:“大圣爷爷!今日来家了?”美猴王道:“你们因何不耍不顽,我来多时了,不见你们形影,何也?”群猴听说,一个个垂泪告道:“自大圣擒拿上界,我们被猎人之苦,着实难捱!怎禁他硬弩强弓,黄鹰劣犬,网扣枪钩,故此各惜性命,不敢出头顽耍。只是深潜洞府,远避窝巢。饥去坡前偷草食,渴来涧下吸清泉。却才听得大圣爷爷声音,特来接见,伏望扶持。”那大圣闻得此言,愈加凄惨,便问:“你们还有多少在此山上?”群猴道:“老者小者,只有千把。”大圣道:“我当时共有四万七千群妖,如今都往那里去了?”群猴道:“自从爷爷去后,这山被二郎菩萨点上火,烧杀了大半。我们蹲在井里,钻在涧内,藏于铁板桥下,得了性命。及至火灭烟消,出来时,又没花果养赡,难以存活,别处又去了一半。我们这一半,捱苦的住在山中。这两年,又被些打猎的抢了一半去也。”行者道:“他抢你去何干?”群猴道:“说起这猎户可恨!他把我们中箭着枪的,中毒打死的,拿了去剥皮剔骨,酱煮醋蒸,油煎盐炒,当做下饭食用。或有那遭网的,遇扣的,夹活儿拿去了,教他跳圈做戏,翻筋斗,竖蜻蜓,当街上筛锣擂鼓,无所不为的顽耍。”

image.png

  这就是原著形容片段,当时是孙悟空回花果山时期的场景(三打白骨精)。但是之后孙悟空又被激将法激出山,当时的猴子们不想再受之前的苦难,所以跪求孙悟空不要离开,但是孙悟空还是走了,为了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当然事情还不算晚,之后真假美猴王那一段的时候又出现了这种情况。真假美猴王两人打了一顿,不管在花果山的孙悟空是真是假,有他在,猴子猴孙不会受苦吧?结果真假美猴王一同离去,猴子猴孙又要受苦。

  

  是啊,最后孙悟空是功成名就,但是那些猴子猴孙们再也没有大王了。流落山间的猴子,终生流浪不得安生。沦为杂耍的猴子,终生劳累求死不能。长生又能如何?一辈子活在痛苦中?对于主角来说,这一切自然不足为虑,但是那些配角又该如何?二郎神尚且收编梅山七怪,孙悟空这样做过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