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牛卫的发展是怎样的 ?再历届朝代又有什么不同

  北魏

  “千牛备身”最迟出现于北魏宣武帝初年,与“武卫将军”同为皇帝亲信,宣武帝“置之左右”、“出人禁中,无所拘忌”。在机构上,可能与“直阁将军”同隶属于“领军将军”。

  到了北魏孝明帝中期,领军将军元叉擅政,设“领左右”。 从东魏北齐制度推断,在领左右出现以后,领左右与千牛备身可能是上下级关系,即千牛备身隶属于领左右。

  北魏末期的领左右及千牛备身可能还未完全制度化,在有关的职官法令中尚未作明确的规定。尽管如此,北魏末年的领左右与千牛备身制度仍然对后代产生了重要影响,东魏北齐及隋朝皆继承了这一制度,并根据新的形势而加以调整。

  东魏北齐

  到了东魏北齐,“千牛备身”为“领军府”下“领左右府”(“领左右将军”)所统辖,但“领左右府”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领军府”并不能控制“千牛备身”。

  东魏北齐领左右府。

  领左右将军一人(从第三品),领千牛备身(第六品下)。又有左右备身正副都督、左右备身五职、左右备身员。又有刀剑备身正副都督、刀剑备身五职、刀剑备身员。又有备身正副督、备身五职员。左右备身、刀剑备身、备身等正都督为从四品上,副都督为从五品上,北齐一代还存在领左右大将军。

image.png

  西魏北周

  西魏“千牛备身”,记载仅见于《周书》和《隋书》的几处零星记载,只能说明其存在,无法获得更多的信息。

  北周,禁卫分为左右宫伯和左右武伯两大系统,其中并没有“千牛备身”的位置,但是《隋书》有三处列传提到其传主在北周担任过“千牛备身”,此处存疑。

  隋

  隋初,改革北周之制,设置十二府以统率禁卫之兵。设有“左右领左右府”,统“千牛备身”。开皇十八年,设左右备身府。大业三年(607),隋炀帝将十二府增改为十二卫四府,合称十六卫府或十六府(后人习惯上也称十六卫)。 即隋朝时,原“左右备身府”被改为左右骁卫,而“左右领左右府”则被改为新“左右备身府”,统“千牛备身”。

  可以依据的史料有:《隋书》卷二十八志第二十三·百官下:“(开皇)十八年,置备身府”、“(大业三年)左右备身为左右骁卫”、“又改领左右府为左右备身府”;《唐六典》卷二十四·诸卫:“至隋炀帝,改左、右备身为左、右骁卫;寻以左、右骁卫所领名豹骑,面又别置备身”。

  隋左右领左右府。

  大将军一人,将军二人,掌侍卫左右,供御兵仗。

  领千牛备身十二人,掌执千牛刀;备身左右十二人,掌供御刀箭;备身六十人,掌宿卫侍从。(千牛备身、备身左右,正六品;备身,从八品上)

  左右置长史、司马、录事及仓兵二曹参军事、铠曹行参军。

image.png

  大业三年(607),炀帝改左右领左右府为左右备身府。

  各有备身郎将一人。又各有直斋二人辅佐郎将,并正四品,掌侍卫左右。

  郎将、直斋统领着千牛左右、司射左右各十六人,并正六品。千牛掌执千牛刀宿卫,司射掌供御弓箭。

  置长史,正六品;改兵曹为司兵、胄曹为司铠,则有录事,司兵、仓、铠参军等员,并正八品。 有折冲郎将,各三人,正四品,掌领“骁果”。又各置果毅郎将三人辅佐折冲郎将,从四品。

  在军府的设置上,设置左、右雄武府(相当于各地的“鹰扬府”),各设雄武郎将用来统领“骁果”。左、右雄武府,以武勇郎将为副长官,待遇品秩与鹰扬、鹰击相同。又设置了司兵、司骑二局,并置参军事。

  (注:此处的“骁果”,就是隋朝历史上著名的“骁果军”,本归左右备身府统领。后,隋炀帝重用虎贲郎将司马德戡,左、右备身府所辖的骁果卫士一万多人交给他统领,驻守江都东城,警卫江都宫。后来就有了后面发生的事情。)

  唐

  综合《唐六典》、《旧唐书》和《通典》可知:贞观中,(左右备身府)复为左右领左右府;显庆五年,始置左右千牛府;龙朔二年,改左右千牛府为左右奉宸卫;神龙元年,改为左右千牛卫。

  盛唐之后,“府兵制”逐渐瓦解,权力中心从“南衙”逐渐转向“北司”(北衙),“南衙十六卫”逐渐衰败,变得徒有虚名,“左右千牛卫”当然不例外。

  大唐贞观中,复为左右领左右府。

image.png

  显庆五年,始置左右千牛府。

  龙朔二年,改左右千牛府为左右奉宸卫。

  神龙元年,改为左右千牛卫。左右千牛卫,将军各一人(唐六典、通典的说法,可信),从三品;中郎将各二人,正四品下。神龙二年(通典说法;唐会要则说是“神龙元年二月十九日置”),各置大将军一人,正三品。千牛备身各十二人(龙朔中,改为左右奉裕。咸亨初复旧。垂拱二年,又改为奉裕。神龙元年复旧);备身左右各十二人;备身一百人;主仗一百五十人。(大唐改千牛左右曰千牛备身,初置备身、主仗。)属官:长史各一人,正七品上(《旧唐书·志第二十二·职官一)或从六品上(《新唐书·三十九上·百官四上);录事参军事各一人,正八品上;兵曹参军事各一人,正八品下;胄曹参军事各一人,正八品下。

  左、右千牛卫大将军、将军之职,掌宫殿侍卫及供御之仪仗,而总其曹务/总判卫事,将军副之。中郎将通判卫事,掌供奉侍卫,以贰将军及诸曹之务。

  左右千牛备身掌执御刀宿卫侍从。皆以高荫子弟年少姿容美丽者补之,花钿绣服,衣绿执象,为贵胄起家之良选。备身左右,执御刀弓箭宿卫侍省。备身,掌宿卫侍从。凡千牛备身、备身左右执弓箭以宿卫,主仗守戎服器物。凡受朝之日,则领备身左右升殿,而侍列于御座之左右。若亲射于射宫,则大将军、将军率其属以从。凡千牛备身、备身左右考课赐会及禄秩之升降,同京职事官之制。凡千牛备身、备身左右以御刀仗升殿供奉者,皆大将军、将军率而领之,而中郎将佐其职。凡侍奉,禁横过座前者,禁对语及倾身与阶下人语者,禁摇头举手以相招召者。若有口敕,通事舍人承受传声于阶下不闻者,则中郎将宣告之。长史掌判诸曹官吏之来务事。录事参军掌印发,勾检稽失。余如左、右卫。兵曹掌文、武官及千牛备身、备身左右之簿书,及其勋阶、考课、假使、禄俸事。胄曹掌甲仗之事。凡御仗之物二百一十有九,羽仪之物三百,自千牛以下各分而典掌之。其当上日,执御刀、御弓矢之外,仍量备弓箭以入宿。每月,主仗当上,则配其所职。若在行从,则兼骑曹之任。余同左、右卫。

  五代

  虚衔。各国由诸蕃割据而来,原来的六军十六卫(北衙六军和南衙十六卫)不复存在,但各国都沿用设置了大唐六军十六卫的名号(仅仅是“名号”而已),这些名号,到后晋才取消。更详细资料暂缺。

image.png

  宋

  北宋,府兵制早已土崩瓦解,“南衙十六卫”更是不复存在。只是沿用大唐十六卫的名号设置了“环卫官”十六卫。但是,宋朝的“十六卫”只是一种虚衔。因为它们并不是职能机构,只是设有“上将军、大将军、将军”等官职,没有职能、没有权力、没有属兵、没有定额。

  前六卫又各有中郎将和郎将(“左右千牛卫”没有)。将军以上既以宗室充任,亦用途武臣赠典;大将军以下又作为武臣责隆散官。南宋初停。至宋孝宗隆兴中复置。

  一般被授以环卫官的有这么几种人:

  1、从藩镇退下来的节度使,一般授以环卫大将军、或上将军。如武行德、杨廷璋等。

  2、被贬的将官。如曹彬,歧沟关败后就去天平节度使衔,绶环卫官。

  3、统一战争俘虏来的小国国君。如南唐后主李煜国破降宋,俘至汴京,被宋太祖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湖南周保权亦被封为右千牛卫上将军。

  4、驸马、国舅一类的人。如王承衍,王审琦的长子,封右卫将军,又将公主下嫁与他,这也是杯酒释兵权时承诺的婚约。

  由此可知,作为“十六卫”之二的“左右千牛卫”,在宋代,不是职能机构,只是一种虚衔,被用来封降君。

  宋朝“千牛卫”有名无实。

  宋初,有千牛备身,归尚书兵部管辖。有左右千牛上将军、大将军、将军若干人,千牛(备身?)八人。用于南郊仗、方伞、夹玉辂等仪仗。

  辽金元

  辽金亦曾设置六军十六卫名号,元以后废。机构组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