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狄仁杰》中的千牛卫是真实存在的吗?是个怎样的官

  当年一部探案神剧《神探狄仁杰》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的经典回忆,当然这部剧中有很多超脱于历史的成分,甚至于出现的一些怪异事件,使得人们怀疑这部历史情景剧与历史的契合性,尤其是剧中多次提及到的千牛卫这一名词,乍看确实不像是个官名,但翻阅历史,千牛卫恰巧存在。

image.png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官名,因为早期的管理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早期的官职其实体现了人们的生活状况以及活动范围。例如司农、司马、大良造等等,都是人们生活的体现,同时还有一些例如牙将、不良人、贼曹我们怎么都理解不了的官职名称,古人的智慧确实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当然,不了解并不代表不存在,所以以后碰见再奇怪的名词都不要轻易否定他的存在。

image.png

  “千牛卫”的名称出现于唐代,全称为“左右千牛卫”,是皇帝的内围贴身卫兵,有点类似于禁军名称,但是地位要高一点。在《神探狄仁杰》中李元芳的地位就是“千牛卫大将军”,可以说是做到武将的一个很高的程度。那么“千牛卫”一词必然不是凭空出现,必然有着一个自己的起源历史。

image.png

  《庄子养生主》说:所解数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发于硎。意思是说一把刀在宰了近千头牛之后,依然锋利无比。于是就出现一种帝王随身携带的防身御刀,叫做“千牛刀”,锐利无比必可保皇帝平安。北朝北魏的时候,出现了一种高级禁卫武官,他们除了负责皇帝的安全,还掌执御刀“千牛刀”,这种禁卫武官就是——“千牛备身”。这也就是“千牛卫”的前身,官职与地位都与后世的“千牛卫”类似。唐以后,随着府兵制的瓦解,建立在府兵基础之上的“千牛卫”也渐渐瓦解,到了宋元明清时期,“千牛卫”一度成为虚职或者渐渐消亡于历史。

  中国古代的历史充满神奇与乐趣,许多历史细究的话会发现它的背后有着许多相联系的内容,所以在碰见一件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事件或者名词的时候,多找找它背后的故事,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甚至于能够发现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些规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