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玢的在位举措有哪些?揭秘其历史评价

  刘玢(920年-943年),原名刘洪度,一作刘弘度,南汉高祖刘龑第三子,母昭仪赵氏五代十国时期南汉第二位皇帝,942年-943年在位。

  为政举措

  政治

  刘玢继位后,左右的人有不合心意的往往杀害,没有人敢作劝谏;只有他的兄弟越王刘弘昌和内常侍、番禺人吴怀恩多次进谏,刘玢不采纳。经常猜忌他的几个弟弟,每次邀集人参加宴会,就命宦官把守大门,君臣和宗室都要脱衣搜查,然后才能进门。

image.png

  军事

  光天元年(942年)七月,岭南循州(今广东龙川)一带盗贼群起,相互间不能统一,于是群盗共同推举拥戴博罗县吏张遇贤为主,起兵反叛南汉。张遇贤自称中天八国王,改年号为永乐,设置百官,攻取掠抢海边沿岸一带。张遇贤年纪尚轻,没有什么方略,所属诸将只是向他报告进退而已。

image.png

  张遇贤起兵后,刘玢任命弟弟越王刘弘昌为都统、循王刘弘杲为副都统前去讨伐张遇贤,在钱帛馆交战。南汉兵作战失利,刘弘昌和刘弘杲都被贼兵所围困;指挥使陈道庠等力战去解救他们,才得免死。南汉境内靠东边的州县多被张遇贤所攻陷。 十月二十六日,张遇贤攻陷循州,杀南汉刺史刘传。

  历史评价

  杨洞潜:秦王,国之冢嫡,宜亲端士。使之治军已过矣,况昵群小乎!

  薛居正:玢性庸昧,僭位之后,大恣荒淫。

  欧阳修:①玢立,果不能任事。 ②汉殇帝骄奢,不亲政事。

  鲍士恭:昏暴益甚,为长夜之饮。

  蔡东藩:且弘熙杀兄屠弟,淫刑以逞,弘度荒耽酒色,死不足惜,诸弟无辜,亦遭毒手,冥漠岂真无凭,意者其假手弘熙,俾子之无噍类,以偿其杀人之罪恶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