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后唐宰相马胤孙为什么被称为“三不开”

  五代十国时期,北方的后唐享国仅仅十四年,因为从未解决好皇位的继承问题,国家从建立的第一天开始,就埋下了动乱的伏笔。混乱的政局让石敬瑭这个野心家蠢蠢欲动,最终造成了燕云十六州的丢失,使广袤的中原大地赤裸裸的暴露在游牧民族的铁蹄之下。

  正因为国家经常处于动乱之中,因此官员们也非常谨慎,不敢轻易说话办事,表达自己的观点,生怕一句话说错就导致杀身之祸。但是即便是在这种环境下,仍然有一位官员,他的表现比谨慎还要小心一百倍,只能用窝囊来形容他,倒不是他比别人更加谨慎,他只是完全没有能力胜任宰相这个职务。他就是后唐最后一个皇帝李从珂的宰相马胤孙。

image.png

  一、倾慕韩愈、忠言直谏

  马胤孙早先并不是一副窝囊样,他也曾经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他是韩愈的忠实粉丝,韩愈因为“一封朝奏九重天”而导致“夕贬潮阳路八千”,这让他非常佩服,无论是做人是写诗,他都希望向韩愈学习。

  原本他是潞王李从珂的幕僚,但是李从珂决定造反的时候,他还一度进行阻拦,希望他能够听从皇帝的安排,老老实实在地方上呆着,不要反叛。这些话虽然遭到同僚的耻笑,但是得到了李从珂的尊重。因此马胤孙老师最初还真是一个忠言直谏的人。

image.png

  二、能力低下,遇事不决

  等到李从珂造反成功,封官的时候,想起了忠言直谏的马胤孙,马上予以提拔,最终让他当到了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就是宰相。这下马胤孙的水平就暴露无遗,他本来就没有治理一个大国的经验,当个幕僚提提主意还可以,让他做主这么大的事情,他的无能就暴露出来。很多事他都没有能力做出决定,导致宰相积压了许多政府要务没有处理。

  一些基本的朝廷规矩,马胤孙也搞不清楚,比如冯道就任司空,到底这个司空是个虚衔还是一个相当于宰相的重臣,问到马胤孙这里,他没主意。宰相刘昫被罢免当仆射,而仆射这个官到底与散骑常侍谁大谁小,马胤孙也没法回答。

image.png

  三、尸位素餐、三不开宰相

  正是因为马胤孙完全无法处理政务,因此后唐许多军国大事都在手上耽误了。当时的人形容马胤孙的为官之道是“入朝印不开,见客口不开,归宅门不开”。上班的时候宰相大印从未使用过,形容他不理政务;有人上门跟他谈国事,他从来不开尊口;回到家里之后,别人想来拜访,他根本不开门。因此被称为三不开宰相。

  马胤孙担任宰相后期,这种毛病已经越来越重,基本已经到了不上班,不见人,不说话的地步,完全是尸位素餐。当然,李从珂为什么不把他灭掉呢,因为来不及嘛,没多久石敬瑭就造反成功,马胤孙就啥都不是了。

  四、丧失信仰,死后仍被嘲笑

  马胤孙下台之后,闲居乡里期间,居然开始信佛了。想当初,他是以学习韩愈闻名的,韩愈就是因为激烈反对佛教而遭到贬官,而马胤孙下台之后,连当初的信仰也荡然无存,被当时的人嘲笑。

  后来马胤孙死后,家里经常发生灵异现象,据说马胤孙灵魂附身到一个奴婢身上,在家里说话。人们背后对此也嘲笑不止,说这个马胤孙,活着的时候该说话不说话,死了之后不该说话瞎说什么话。

  死人灵魂附体这种事当然不存在,但是马胤孙这种尸位素餐的人,在中国历史上绝不少见,而真正能办事的人,往往不是名声不好就是下场不好,毕竟,做的越多错的越多,比如张居正,死了以后万历都没放过他。再看马胤孙这种人,居然得以善终,真是令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