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法定继承人是谁?为什么会传位于自己的弟弟
2019-01-18 15:26:14 奥古公主 陈抟 杜杲 朱勔

  “立嫡立长”,这是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皇位传承的一个不二法则。

  但规矩总是拿来破坏的,历史上有很多皇帝就没有立自己的嫡长子为继承人,而是立了庶子、弟弟、或者叔叔之类的。结果也没见得是一边倒的呈危亡之兆,有的似乎还更加兴盛。

  比如——宋太宗赵光义

  但赵光义有个问题,就是他并不是他的哥哥宋太祖赵匡胤钦定的继承人。也就是说:他并没有被立为皇太弟,而是在赵匡胤暴毙后直接宣布登基的。

  也许这个故事大家已经听得腻了,但我今天来不是给大家讲什么“烛影斧声”、“金匮之盟”的,我只想给大家讲一讲赵匡胤的子孙都干什么去了,他们为什么不争一争皇位呢?

  赵匡胤有5个儿子,可惜3个都早夭了,只剩2个活到他驾崩。他们是:

  老二赵德昭

  老四赵德芳

  赵德昭是赵匡胤做皇帝前的夫人贺氏所生,虽是嫡子,但不是后来的皇后所出,所以地位有点儿尴尬;

  赵德芳是赵匡胤的一个妾所生,出身那自然是没法和赵德昭比,但赵匡胤的第3任正妻(第2任皇后)宋皇后非常喜欢赵德芳,这就让赵德芳有点儿“戏”了。

image.png

  秦始皇的父亲嬴异人也是妾所生,后来就是因为攀上了华阳夫人而被立为继嗣,所以这些出身“低微”的皇子,也不是没有机会的。

  历史上有过这样的先例:就是皇太子只能从皇后的儿子里面来选,也就是说:皇帝那没福气当皇后的前妻生的儿子,也要被排除在外。严格来说:那也是嫡子啊!

  还有更甚者,同一个皇后生的儿子,如果一个是在她当皇后前生的,都不能继承皇位。从这里你就知道古代的规矩有多严了?当然,规矩也是人定的。

  按当时规矩:如果宋皇后将赵德芳收为养子,那么他就有资格继位了,如果不收,那赵德昭就是首选。

  可是这哥儿俩都没搞成,结果被他们的叔叔赵光义抢了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局呢?

image.png

  按照“砸缸英雄”司马光的说法是:赵光义绝对是好人!他没有弑兄,他是在赵匡胤暴毙后才进宫抢先登基的。

  但司马光是当朝大臣,为了保住“天命”传承的合法性,他不这样写恐怕要出大问题了。

  如果司马光说的不足信的话,那我们就只有相信“阴谋论”了。也就是说:烛影斧声是真的。

  我们先不讨论烛影斧声的真实性,我们来分析一下赵匡胤到底想立谁为继承人。

  赵匡胤死时50岁,应该也是一个不小的年纪了,但直到死,他都没有立太子(或太弟)。你不觉得奇怪么?

  如果他想立自己的儿子,他为什么不一道明诏昭告天下就完事儿了吗?为何还要给赵光义留机会?赵匡胤死时,赵德昭已经26岁,赵德芳也已经18岁了,完全可以君临天下。

  我们再来看看这哥儿俩当时的境遇。

  赵德昭当时是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赵德芳是检校太保、贵州防御使。一个是虚职,一个是偏远地区的防御使,一个比一个惨。赵匡胤就是这样对待自己的继承人的吗?这说明我们的推理有问题。

  而我们再来看看此时的赵光义:开封府尹+中书令+同平章事+晋王,随便拿一个都比那哥俩强。怎么看都像继承人的标配。

  那我们又问了:既然打算传位赵光义,为什么不直接立他为皇太弟呢?

  赵匡胤不立太子就表示属意赵光义了,又让他掌握那么重要的职权就更加明显了,不立他为太弟,赵匡胤当然还有他的一些别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