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修建的过程如何 建筑的结构样式分别是什么样的

  修建过程

  1961年8月13日,民主德国政府开始沿着西柏林的边界修建柏林墙。先是完全封锁西柏林的边界,民主德国军队和工人开始破坏道路使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并安装带刺的铁丝网和围墙。柏林西侧外围共修筑156公里,其中柏林市区43公里。铁丝网在修建时相对法定民主德国领土稍向内侧,以确保能够射杀已翻越柏林墙的东德人。8月17日后,开始放置混凝土构件,边界被修建成真正的墙。在修建期间,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和工人阶级战斗队得到授权,可以射击任何试图穿越的人。之后又安装了围栏、雷区和其他障碍,从而清理出一个巨大的无人区来分辨逃亡者。到1961年11月20日,柏林墙基本建成。

image.png

  建筑结构

  建筑样式

  柏林墙在1961年开始修筑后经过多次翻修,最终于1975年成为留存下来的样子,共经历过4种形式:

  铁丝网 (1961年)

  加强的铁丝网 (1962–1965年)

  混凝土 (1965–1975年)

  75型边境围墙(Grenzmauer 75)(1975–1989年)

  第4代围墙的官方名称是“UL 12.11 型支撑墙构件”(Stützwandelement UL 12.11),修建于1975至1980年间,共计使用约45000块构件,每个构件高3.6米,宽1.2米。在上方放置了一条光滑的管道以使其难以攀爬。总的修建成本为1615.5万民主德国马克(折合363.80万美元)。其建筑标准要求可以抵挡冲过栅栏的车辆撞击,在某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墙体的结构较弱以便在发生战争时民主德国和苏联装甲车可以轻松地冲破。除了没有安放地雷和触发式自动机枪外,柏林墙的总体结构与民主德国国内边境相似。

image.png

  过境通道

  柏林墙有7个过境通道,其中有1个专门为盟军、外交官和外国记者所用。

  各层防线

  柏林墙有超过155公里长,约3~4米高,主要可分为:

  第零层防线:302座瞭望台

  第一层防线:约3.5米高、光滑、淡色的水泥墙,有的地方附铁丝围拦和警报器

  第二层防线:钢制拒马

  第三层防线:2米高的铁丝围拦

  第四层防线:音响警报缆

  第五层防线:通电的铁丝网

  第六层防线:共22个碉堡

  第七层防线:用来引导(滑)警犬的缆线(共600只警犬)

  第八层防线:6~15米宽的无草皮空地,可以留下逃亡者的脚印,埋有地雷

  第九层防线:3~5米深的反车辆壕沟

  第十层防线:5米高的路灯

image.png

  第十一层防线:武装警卫(共14000人)

  第十二层防线:2米高的通电铁丝网,附警报器

  第十三层防线:空地

  第十四层防线:第二道水泥墙,高3.5~4.2米、厚15厘米,可以抵挡装甲车辆的撞击

  第十五层防线:有些地方需要游过施普雷河

  水上边界

  西柏林城市外围有若干可航行水道,西柏林市政厅在边界处放置了一串白色浮标并注有“地区边界”字样。西柏林的游船必须小心保持在西柏林一侧,在东侧则有民主德国边防军的巡逻艇巡逻。

  东柏林河岸上通常修建有工事,在哈弗尔河等部分河道和湖岸两边会修建围墙。民主德国居民不能到达这些水域的东侧。在施普雷河的某些地段,水下安置了栅栏以阻挡潜水越境者。

image.png

  市区内的水上界限并未标注明确,柏林墙在这些地方被河道隔断,水面情况被边防军监视。有时一些西柏林的船只和游泳者误入边界时民主德国边防军会开枪射击,并造成过一些伤亡。

  管理措施

  根据1989年民主德国的统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防军共有11500名士兵,500名文职人员。边防军的7个团驻扎在柏林。另外有两个边防军预备团,分别是GAR-39团和GAR-40团。

  每个边防军的团下属五个连,分为先遣、通讯、交通、榴弹发射器和炮兵组。在过境检查站有时也会配备侦查小组、火焰喷射器、军犬小组和水面小组。边防中心共有567辆装甲运兵车、48个大型榴弹发射器、48座反坦克炮、156辆装甲车、2295辆其他车辆以及992只猎犬。

  在“加强边境安全”期间,边境部署的边防军会增加至2300人。1988年,由于示威和天气恶劣,有80天边境守卫的人数高达2500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