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修建之后的日子里 东西德国是什么样子的

  1961年8月13日,前东德(民主德国)建立了隔绝东西柏林的“反法西斯防卫墙”。从此勃兰登堡门内外的两个柏林成为两个世界。1961年8月13日到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共存在了10316天。1990年6月,东德政府决定引入西德马克来拯救陷入崩溃边缘东德经济。在之后的几个月内,由于经济无法改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频频升华,1990年9月20日,全世界再也没有东德政府。

  1990年后德国人努力想要使东西德分裂遗留下来的痕迹尽快消失。柏林墙只剩下区区数米,共和国宫和其它许多地方也被拆除。让其“使分裂消失”。那又是为什么柏林墙能够被推翻了呢?

image.png

  经济不平衡:西德的经济状况明显比东德的好很多。美国人把西德的管理权很快移交给了德国人,1947年美国实行“马歇尔计划”,大量资金注入西德。1949年6月《联邦德国宪法》通过,西德建立了既发挥市场竞争活力又注意社会平等、福利保障的“社会市场经济”和“福利国家”体制。1950年联邦德国的工业超过战前的水平,从1950年到1965年联邦德国累计投资2281亿美元,促成经济高速增长,从此开始了15年的“莱茵奇迹”。

  苏联的策略是“榨取德国赔偿本国”,它向德国方面提出100亿美元的赔偿。战后的德国没有能力偿还这样巨额的战争赔款,苏联便拆除德国的工厂设备,利用德国的专家、技术人员和战俘无偿进行实物赔偿。为此苏联从它的占领区拆走了80%的重工业设备。1950年民主德国加入“经互会”,70%的出口面向“经互会”国家进行“账面卢布结算”的“内部交流”,脱离国际前沿,缺乏竞争机制,走上封闭式的经济发展道路。

image.png

  无处不在的监控:东德设立了“斯塔西”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为东德1800万人口中的600多万人建立了秘密档案,3人之中必有1人被监控。在“线民政治”大行其道的80年代,告密成了东德居民的日常生活。此时,不仅有来自政府的“老大哥在看着你”,还有来自社会的“老大妈在看着你”。社会的分崩离析同样体现在家庭之中,即所谓“老婆(公)在看着你”。

  物资不完善:西德相对优越的生活水平和经济状况是吸引大量东德人外逃的重要原因,这是事实。不过东德政府不顾经济状况,一直沿用不合理的经济制度,采用脱离国际前沿、缺乏竞争机制的生产方式,也未能全面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居然还通过修筑高墙阻止人们出逃,并且野蛮镇压人民的基本诉求。据统计,建墙后1961-1980年“只有”17.7万人成功逃离,每年约为八九千。从49年民主德国建立开始,走着去西柏林并且一去不返的人实在太多了:1953年,40万东德人涌向西德;1954年,20万;1955-1959年,每年25万;1960年20万……12年里,东德失去了1/6人口,留下的东德人在1989年为了他们的言论和出行自由而走上街头。同时他们也抗争,为了最终可以拥有那些西德有的消费品。

  确实,政府是需要真正保障人民的幸福生活的,需要求真务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才能让人民获得幸福感,才能让人民真正安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