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漫画界的新闻人物:梁白波个性十足
2019-01-21 11:52:11

  上世纪二十年代,叶浅予因创作了《王先生》蜚声全国,事业可谓如日中天。但婚姻甚不如意,夫妻关系一度僵化。这时一位女画家从天而降改变了他的生活,也为他注入了创作的激情。他们闪电般的爱情经媒体的狂轰乱炸,迅速发酵。这位女画家也被推到了风头浪尖,成了上海滩画界的新闻人物。

  她就是梁白波。广东中山人。1901年生于上海。曾在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和杭州西湖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油画。毕业后任教于菲律宾一所华侨中学。1935年回国后来到上海。

image.png

  起初,梁白波在上海靠投稿度日,是“决澜社”一位出色的油画创作型女将。然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自从和叶浅予相识,她也走上了漫画的道路。1936年她成为全国漫画展览会筹备委员之一。抗战爆发后,参加了上海漫画界救亡协会宣传队,和叶浅予、张乐平、胡考、特伟等漫画家一起从事宣传工作。同时她还是《抗战漫画》杂志的主要作者。抗战胜利后,梁白波远走台湾,从此与漫画绝缘,最后终老于海岛。

image.png

  右数(三)为梁白波

  《抗战漫画》半月刊1938年1月1日创刊,6月16日停刊。几乎每期都可以看到梁白波的作品。自《新的长城》被刊于《抗战漫画》第二期封面后,她仅在此刊上发表的作品就有11幅之多。漫画内容主要描写了大后方军民协作,共同抗日的场景。如《新的长城》《站在日军前面的巨人——游击队》《军民合作抵御暴敌》等;作为一位女画家,她绘画妇女参战的作品尤其多,还曾被选送到苏联展览。如《跑出厨房,走出闺房,去负杀敌的重任》《妇女总动员》《锄头给我你拿枪去;机器给我你拿枪去》等。当然也不乏揭露汉奸通敌卖国丑态的画面,如《可怕的援手活动在全民抗战的壁垒上》《自作孽四题》等。

  《站在日军前面的巨人——游击队》是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代表作品之一,表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一致对外,共同抗日的决心和信心。身穿民族服装的游击队员手握钢枪,毫不畏惧把日寇追击到悬崖边缘,穷途末路的刽子手正在作最后的垂死挣扎。画面通过战士的顶天立地和侵略者渺小卑微的形象对比,述说了正义必胜的真理。

  在这一时期,梁白波的抗战漫画成就尤其突出,几乎可以与叶浅予、张乐平这样的大家相提并论。然而人们记住她的,也最能代表她漫画艺术风格的却是连环漫画《蜜蜂小姐》。

  梁白波漫画:《蜜蜂小姐》之一

  1935年9月《亦报》在上海创刊,开始连载《蜜蜂小姐》。“蜜蜂小姐”是一位现代世界里的时髦女郎,思想前卫,打扮入时,常常因为自作聪明制造误会,引发笑料。她细腰肥臀,形似蜜蜂而得名。其造型滑稽可爱,线条优美流畅,一经刊出就引得读者的广泛关注。

  不过,《蜜蜂小姐》在《亦报》只风风光光连载了25天,因叶浅予和梁白波的感情问题而终止。虽然连载时间不长,作品数量也非常有限,却因扎实的造型和风趣的题材跻身于“王先生”“牛鼻子”“阿斗”“三毛”这些漫画明星中间,实属可贵,也证明了作者高超的创作技艺和过人的艺术才华。所以叶浅予说:“白波是个很有才能的画家,擅长于通过心理描写,把意识形态转化为抽象的图像。她画蜜蜂小姐所塑的艺术形象,就是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这和她对生活追求的理想化是一致的。”

image.png

  漫画家合影(1936年)左起:张光宇,梁白波,王敦庆,张乐平,丁聪

  其实梁白波最早期的作品是为殷夫诗集《孩儿塔》所配插图。插图线条粗犷奔放,极具冲击力和装饰意味。此书虽于1930年编定,但直到1958年12月才得以出版。遗憾的是由于九幅插图中有六幅均为裸体画,出版时未审核通过。

  无论是抗战漫画还是连环漫画,在民国清一色的男性漫画家队伍里,这位个性十足的女漫画家独秀其中,显得格外妖娆。尽管她只是一道在画界瞬间即逝的流星,也留下了璀璨的光芒。

  她就是梁白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