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厉害的书生,曾击破吐蕃48万大军

  唐朝杨炯有诗云,“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在崇尚武功的唐朝,人人都想走上战场,建功立业。在唐朝历史上,还真出现了一位非常特别的书生,他不仅诗文写得好,打仗也很厉害,绝对是唐朝历史上最厉害的书生!此人虽然厉害,但他的名字却不为大众所熟知,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这位书生名叫韦皋,出身关中名门“京兆韦氏”。韦家世代为官,因此韦皋没通过科举,直接靠门荫做官,不过官职很低,只是一个建陵挽郎。所谓挽郎,就是帝后出殡时牵引灵柩唱挽歌的人,这只是个虚衔。没过多久,韦皋补为华州参军。后来宰相张镒出任凤翔节度使,他对韦皋非常欣赏,就把他调到自己幕府中。

  在张镒的推荐下,韦皋仕途顺利,很快做到了营田判官、殿中侍御史、权知陇州行营留后事的重要职务。张镒没有看错,很快韦皋就挽救了大唐江山!783年,原本去镇压叛军的泾原军发生哗变,攻入长安,唐德宗仓皇出逃,朱泚则利用哗变的士兵叛乱,自立为帝,唐朝的统治岌岌可危。

  偏偏在这个时候,雪上加霜,凤翔兵马使李楚琳杀死张镒,率领凤翔军归顺朱泚。此时韦皋站了出来,他“密谋将帅,励以忠诚,览其雄心,皆愿效死”,设计将城中的叛军首领消灭,为朝廷解除了西面的威胁。唐德宗闻讯后,下诏特别设立奉义军,任韦皋为奉义军节度使。最终朱泚之乱被彻底平定,韦皋挽救了大唐江山。

  785年,韦皋被封为检校户部尚书、成都尹、御史大夫、剑南西川节度使,为唐朝镇守西南部。吐蕃雄踞青藏高原,堪称是唐朝最强劲的对手,唐高宗时大将薛仁贵与吐蕃一战,几乎全军覆没。自安史之乱后,唐朝走向衰落,势力强盛的吐蕃不断袭扰边境,四川地区首当其冲。

  韦皋在镇守蜀地二十一年之久,他先后与吐蕃军队进行数十次交锋,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战绩,史书称“皋治蜀二十一年,数出师,凡破吐蕃四十八万,禽杀节度、都督、城主、笼官千五百,斩首五万余级,获牛羊二十五万,收器械六百三十万,其功烈为西南剧”。战功卓著的韦皋被朝廷封为检校司徒兼中书令、南康郡王。

image.png

  除了军事成就外,韦皋对蜀地百姓也不错,“皋务私其民,列州互除租,凡三岁一复”。韦皋虽然也是节度使,而且终身任职,但他与“河朔三镇”那些藩镇不同,他一直对唐朝忠心耿耿。后人评价韦皋时说“韦皋立功西南,开拓万里,功名之盛诸葛之后未之有加”,将韦皋与诸葛亮并称。

  805年8月,韦皋暴病身亡,时年61岁。消息传到长安,唐宪宗下诏辍朝五日,并授予韦皋“忠武”的谥号。韦皋死后,蜀地百姓“服其智谋而畏其威,至今(指北宋时期)画像以为土神,家家祀之”。韦皋的战绩不错,他的诗文写的也很好,比如这首《忆玉箫》,“黄雀衔来已数春,别时留解赠佳人。长江不见鱼书至,为遣相思梦入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