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唐初契丹部和奚部宣布归附唐朝,松漠都督府建立

  隋末唐初,中原地区战乱频繁,各路诸侯连年征战,对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管辖度降低,位于东北边境的契丹地区在这个缓冲时间段获得了良好的扩张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扩张,契丹各部落之间的征战也随之结束,永久性部落联盟在原有军事联盟的基础上出现并获得发展,史称大贺氏部落联盟。

image.png

  ▲唐太宗李世民剧照

  太宗李世民继位后,契丹大贺氏联盟震慑于唐朝国力,于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宣布归附唐朝。唐太宗依照契丹惯例赐旗鼓,承认其联盟领袖身份,并委任其代表大唐王朝统治契丹。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12月13日,大贺氏部落联盟领袖窟哥上书李世民,请求率所辖部落内附,奚族部落也随之南迁。李世民遂下诏在契丹驻地设立松漠都督府(今内蒙古赤峰、通辽一带),并任命窟哥为左领军将军兼任松漠都督,赐国姓李

  ▲松漠都督府所在位置

  归属唐朝后,8个契丹部落被改建为九州,部落首领改称刺史,加上松漠都督府所在区域,一共为十州。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因契丹反唐,朝廷撤销了松漠都督职务。唐玄宗李隆基时期恢复建制,但是随后爆发的“安史之乱”让松漠都督变成名誉称号(唐肃宗时期废除),各州实权都在当地契丹贵族手里。

image.png

  ▲契丹贵族蜡像

  作为大唐统御东北边疆诸族的前沿阵地,营州设有都督府代表朝廷进行管理,同时由营州都督兼任东夷都护,负责管辖松漠、饶乐两个都督府。为安抚依附唐朝的少数族群,朝廷设立羁縻(mí)州按照其习俗进行统治,最高峰时,营州都督府下辖18个羁縻州,成为唐朝最大的上都督府之一。

image.png

  ▲大明宫复原图

  由于营州都督既要统领大量羁縻州,又要亲自出任正州刺史,所以使这一职位具有鲜明的边地长官特色,并有着极高的任职要求。毕竟他既要管官吏升迁和辖区经济发展、社会治安、教育文化,又要负责营州、正州和羁縻州的军队事务。再加上营州辖区内汉人稀少、辖区范围广阔,营州都督肩上的担子非常之重。

image.png

  ▲高句丽王城——纥升骨城遗址

  因此考虑到营州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朝廷在营州都督府官员的考核、选拔上极为重视,既要有治边经验又要文武双全。据唐史记载,张孝谟和程名振两人曾任营州都督。前者以文武双全著称,后者则因在东征高句丽时军功显赫才得以出任该职。事实上,整个营州都督府的官员素质都非常高,无论是文官还是武将,基本都能率军作战。在这一精英群体的管理下,该地区保持着长期的和平稳定。

  ▲武则天称帝剧照

  万岁通天元年(公元696年),契丹反叛,营州因缺少援军而被契丹攻占,奚族等东北边疆少数部族随之失控。在突厥军队的帮助下,唐朝军队在1年之后才初步平定契丹叛乱。但由于此时的武周政权自顾不暇,恢复后的营州都督府无法真正节制各部落,变得名存实亡。中宗李显继位后,唐朝政局趋于稳定,为重整边疆防务,李显下诏将营州都督府驻地迁移到幽州。

image.png

  ▲开元时期长安街头复原模型

  迁到幽州后,东北边疆防务和少数部族事务悉数由幽州管辖。然而因为地理距离过于遥远,幽州时期的营州都督府的影响力大不如从前。开元三年(公元715年),伴随着唐朝实力的崛起,契丹各部再次归附,营州地区恢复了难得的和平。8年后,营州都督府回迁。

  ▲宋辽“澶渊之盟”和谈场景

  总体来说,大贺氏部落联盟归附唐朝对契丹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唐朝未来的国运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获得唐朝先进的文化和制度后,契丹地区迅速发展,其野心也随之膨胀,从此在数百年时间中一直是中原王朝的北方强敌。更令人感慨的是,耶律阿保机就是以松漠都督府辖区为基础,统一契丹建立辽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