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保卫战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陈友谅60万大战会失败呢

  前面说到陈友谅率领大军在抚顺门发动猛攻,下了死令,后退者斩。士兵们被逼无奈,只得疯狂地用刀剑砍城墙,终于奇迹终于出现了,那么厚的城墙竟然被汉军敲出了一个缺口,足有三十余丈。眼看抚顺门就要失手了,幸好朱文正带领一队人马及时救援,这才稳住了战局。

  朱文正知道现在只是暂时稳定了局势,如果城墙的缺口补不好,迟早会被攻陷的,于是下了死命令,所有的作战人员不得退后半步,如有违抗,立斩不赦,然后又命令一队人马赶快修筑城墙。洪都保卫战陈友谅率60万大军攻打洪都为何失败了?

image.png

  洪都城的抚顺门是洪都城最薄弱的城门,最易于攻打,所以在此门防守的也是明朝名将邓愈。陈友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这样一座城门下,居然损失惨重,久攻不下。因为城墙不坚固,陈友谅的部队居然用刀枪砍出了一个长十多长的缺口。邓愈得知城墙被突破后,并未惊慌,他早有预料,准备了后着。当陈友谅的士兵们越过城墙破口准备进入城中时,发现城里的士兵用一种奇怪的东西对准了他们。

image.png

  陈友谅痛恨背叛之人。我觉得陈友谅是元末的枭雄,有些像三国时期的曹操,也很多疑,不太信任手下将领,那么这种人最痛恨的就是背叛之人。当时,朱元璋率领大军袭击江西九江,陈友谅在张定边的保护下,连夜逃至武昌,而洪都城中的守将听说陈友谅逃了,现在洪都城就是一座孤城,于是不战而降了朱元璋,这让陈友谅十分痛恨。三国曹操曾经说过一句千古名言,“宁可我负天下人,天下人不可负我'',只有我陈友谅才能负你们,你们怎么可以背叛我陈友谅,而投降朱元璋呢,所以陈友谅发誓一定要报仇,攻破洪都城,杀掉那些不忠不义的叛徒。

  这场战斗从清晨打倒中午,大家都顾不上吃饭,又从中午打到了傍晚,双方也没有回去休息,来日再战的意思,双方主将为了鼓舞士气,全都亲自上阵,指挥作战。这场战斗也是洪都保卫战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尸体堆积如山,最后双方的战士没有立足之地,只得踏在尸体上继续作战,惨烈程度可想而知了。汉军久攻不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朱文正这边也好不到哪里去,李继先、牛海龙、赵国旺等人也全部战死,朱文正自己也挂了彩。战场战役一直打到次日清晨,包工头朱文正同志终于带领工作人员彻底修好了城墙缺口,陈友谅见此,知道攻城再无可能,只得退去。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邓愈听到后面鼾声如雷,“兄弟们支持住,我们来了。”邓愈和手下士兵回头一看,见是琉璃、澹台两门守卫牛海龙、赵国旺带领一队士兵赶来助战了。原来朱文正此时正确分析了战场形势,如果邓愈支持不住,缺口被汉军打破了,那么洪都城其他城门也没有再守的必要了,到时候只能进行巷战到底,最后肯定是全军覆没。因此朱文正亲自带领主力和牛海龙、赵国旺一起赶来增援。

image.png

  就这样,朱文正一直坚守着南昌城将近3个月的时间,后来朱元璋援军赶到,陈友谅不敌朱元璋,率军撤退了,这场战争被称为洪都保卫战,是战争史上经典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而且在守城之战中是很少见的,堪称奇迹,朱文正也因此名声大震,为朱元璋立下了赫赫战功!可谓英雄年少,也是一位军事奇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