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兹·李斯特一生创作了多少作品?他的晚年作品有什么特色

  弗兰兹·李斯特是一位具有巨大影响和独创性的匈牙利钢琴家和作曲家,在浪漫主义运动时期,他在欧洲享有盛名。

  弗兰兹·李斯特1811年10月22日出生在匈牙利,他的父亲是一位多乐器演奏家,他教他弹钢琴。李斯特9岁的时候,他已经在音乐厅演出了,成年后,他周游了欧洲各地。他与玛丽·达戈特有孩子,后来与卡洛琳·祖·维特根斯坦住在一起。到他去世时,他已写了700多个作品。

  早期生命

  弗朗兹·李斯特生于1811年10月22日,他出生于匈牙利的雷平,是所有音乐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之一。他的父亲亚当演奏大提琴,以及其他一些乐器,并热情地教弗兰兹如何弹钢琴。6岁时,小李斯特就被认为是神童,8岁时,他就开始创作初级作品,9岁时,他又参加了音乐会。他的父亲是尼古拉斯·埃斯特哈齐王子的秘书,在这个男孩为一群富有的赞助商演出后,他请求王子延长假期,以便他能把他的时间用于丰富他儿子的音乐教育。

  父亲和儿子去了维也纳,而莫扎特的老对手安东尼奥·萨列里很快成为了李斯特天才的支持者,一听到那男孩在私人住宅玩耍,他主动提出免费训练他的作文。这位年轻的钢琴家为音乐家和国王演奏了好几个月,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才能是他不可思议的能力,即根据观众提出的旋律即兴创作出一首原创作品,12岁的时候,李斯特和他的父亲一起去巴黎寻求进入巴黎音乐学院的机会,招生委员会以他是外国人为由拒绝让他进入学校,他的父亲,曾经决心,转向费迪南多帕尔教他的儿子高级作文。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李斯特创作了他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歌剧《唐·桑切》。

  1826年,亚当·李斯特去世,这件事对15岁的弗朗兹·李斯特来说是个极大的创伤,因此他必须和他的母亲合住他们那套一居室的巴黎公寓。在随后的几年里,弗朗兹·李斯特对音乐失去了兴趣,以至于开始质疑他的职业。他不表演了,开始大量阅读,钻研有关艺术和宗教的书籍。他在那段时间里读到的东西会对他后来的音乐作品产生很大的影响。

  音乐生涯

  1833年,22岁的李斯特见到了玛丽·达奥尔特伯爵夫人。受爱与自然的启发,他在《非旅行专辑》中描绘了瑞士乡村的一些印象,这些印象后来会以《朝圣年代》的形式出现。1834年,李斯特首次推出了他的钢琴作品。

  在新的作品和几次公开演出的加强下,李斯特开始风靡欧洲。他把许多音乐会收入捐给慈善机构和人道主义事业,这进一步加强了他的声誉。例如,在1842年,他发现了大火,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都被大火烧毁了,于是他举办音乐会来帮助成千上万的无家可归的人。然而,就个人而言,李斯特的事情并不那么光彩夺目。他与玛丽·达奥尔特的关系到那个时候已经产生了三个孩子,终于结束了。1847年,在基辅,李斯特会见了卡洛琳·祖·维特根斯坦公主,她对他的影响是戏剧性的,她鼓励他停止巡回演出,而是教书和写作,这样他就能有一个更加家庭化的生活与她在一起。李斯特在九月份在伊丽莎白格勒举行了最后一次演唱会,然后在她位于伍洛宁斯的庄园与公主共度了整个冬天。

  第二年,这对夫妇搬到了德国,李斯特开始集中精力于更高的使命创作新的音乐形式。他在这一时期最著名的成就是创作了后来被称为交响诗的东西,一种用来说明或唤起一首诗、一个故事、一幅画或其他非音乐来源的管弦乐作品。从美学上说,交响诗在某些方面与歌剧有关,它不是唱的,但它把音乐和戏剧结合在一起。李斯特的新作品激发了热心的学生寻求他的指导。在接下来的10年中,李斯特的激进和创新的作品进入了欧洲的音乐厅,为他赢得了坚定的追随者和暴力的对手。

  晚年

  接下来的十年对李斯特来说是艰难的十年。1859年12月,他失去了儿子丹尼尔,1862年9月,他的女儿布兰丁也去世了。1860年,李斯特的一个对手,约翰内斯·勃拉姆斯,共同发表了一篇反对他和现代作曲家的宣言,这只是后来被称为浪漫主义战争的一章。同年,李斯特和卡罗琳试图在罗马结婚,但在他们结婚的前夜,由于她的离婚文件不完整,他们的计划受到了阻碍。由于沮丧,李斯特发誓要过一种更加孤独的生活,并在1863年搬到了罗马郊外的玛丹娜德尔罗萨里奥修道院的一个简陋的公寓里。

  1865年,李斯特接受了剃度,不过,他继续从事创作新作品的工作,并在随后的几年中在布达佩斯建立了皇家匈牙利国家音乐学院。李斯特晚年的作品形式比较简单,但更加和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