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齐奥·克莱门蒂:意大利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

  穆齐奥·克莱门蒂- Muzio Clementi(1752~1832),意大利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钢琴乐器的开发者和制造商、音乐出版商和钢琴教师。克莱门蒂1752年1月23日生于意大利罗马,1832年3月10日卒于英国伊夫舍姆。克莱门蒂是他那个时代的天才之一,他9岁便担任管风琴手,12岁时作有第一部清唱剧在罗马上演。音乐史上很少有人以有能像克莱门蒂那样在一生中跨越从巴洛克主义到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三个伟大时代。

  少年天才

  克莱门蒂是他那个时代的天才之一,他9岁便担任管风琴手,12岁时作有第一部清唱剧在罗马上演。

  1766年底,他为英国人Sir Peter Beckford所赏识,Peter与克莱门蒂父亲达成一项协议,资助克莱门蒂学习音乐直到他满二十一岁,于是克莱门蒂被带到英国深造7年。

  声名鹊起

  1775年克莱门蒂以大键琴演奏家身份在伦敦获得声誉,演出频繁,此后在欧洲大陆巡回演出,获得成功。

  克莱门蒂在他那个时代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的声誉齐名,克莱门蒂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名气甚至高于莫扎特,尤其是在英国。

  1781年,克莱门蒂来到维也纳,在约瑟夫二世的要求下,克莱门蒂与莫扎特在维也纳宫廷举行了著名的钢琴演奏比赛。

  克莱门蒂以卓越精湛的技巧领先,莫扎特以情趣优美见长,结果双方不分胜负

  克莱门蒂自1782年起定居英国伦敦并度过大半生。

  约在1790年开设克莱门蒂琴行Clementi & Co.后,主要经营音乐谱出版和钢琴制造事业和其它各种活动,为此长期旅居国外。

  1816到1824年间,克莱门蒂的一系列交响乐作品在伦敦、巴黎、慕尼黑、莱普锡上演,不断受到公众好评。

  大师们的友谊

  海顿与克莱门蒂之间一直保持着真诚的友谊。海顿曾造访过克莱门蒂在伍斯特郡的乡间别墅,克莱门蒂曾送给海顿一件镶银的饰品为礼物。

  1807年,克莱门蒂在维也纳与贝多芬订下一份的协议,由克氏作为贝多芬作品的英文出版商。

  1824年6月21日,克氏出席了13岁的李斯特在伦敦的首场演出。

image.png

  1830年克莱门蒂退休后迁居伊夫舍姆。1810年,克莱门蒂停止去音乐会演奏,集中精力致力于作曲和钢琴制造业,钢琴教育及普及。

  克莱门蒂是最早研究了钢琴的特性与功能而进行创作的音乐家。他在1771年就出版了第一首奏鸣曲。他的Op.2是第一部真正的钢琴奏鸣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