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二月革命和巴黎六月起义相比有什么不同

  1848年初,《共产党宣言》问世前夕,欧洲大陆爆发了声势浩大的革命运动。其中,法国的革命斗争最为激烈,是当时欧洲革命运动的中心,它对整个欧洲革命进程有着巨大的推动和影响。

  革命前夕,法国正处在七月王朝时期。七月王朝代表的是资产阶级中一小撮金融贵族的利益,它只执行有利于自己利益的政策。在经济上,它把全国主要的工业生产和商品销售的垄断权让给金融贵族,而把税收负担大部分转嫁给劳动人民;在政治上,法国3600万居民中,有选举权的只有20多万人,被剥夺选举权的不仅有广大工人、农民,而且还有小资产阶级和部分工业资产阶级。因而,七月王朝遭到社会各阶级和各阶层人民的反对。

image.png

  1848年初,不满七月王朝的各个阶级和派别行动起来了。2月22日,巴黎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23日,示威转为武装起义,群众筑起了一座座街垒,同反动军队展开了激烈的巷战。24日,起义队伍占领了所有的兵营和武器库,冲进了皇宫。国王路易·菲力浦仓皇逃奔英国。人民群众在广场上烧毁了国王的宝座。七月王朝被推翻,二月革命取得了胜利。2月24日,起义代表组织了临时政府。

  资产阶级窃取了革命的果实。他们的代表占据了临时政府中的一切要职。为了麻痹工人,临时政府吸收了吸收了工人代表路易·勃朗和阿尔伯。路易·勃朗主张社会改革,但把改革希望寄托在资产阶级国家身上,而且一向宣扬阶级调和。由于巴黎无产阶级还保持了强大的武装力量,资产阶级还没有足够力量来压制无产阶级,临时政府被迫答应了工人的一些要求:实行普选制,宣布成立法兰西共和国,这就是法国历史上的第二共和国;发布关于保障工人工作权利和缩短劳动日的法令。后来,临时政府还决定设立“国家工厂”,收容失业工人,但却别有用心地说这就是社会主义,同时故意用恶劣的劳动条件、微薄的工资来挑动工人反对社会主义。

image.png

  临时政府又向农民和手工业者说,向他们增收的附加税就是用来养活国家工厂的工人的,恶毒地挑拨他们同工人的关系,使巴黎工人在未来的战斗中陷于孤立。在这同时,临时政府在流氓无产者中间征集青年,组织别动队,准备屠杀巴黎工人。等到这些阴谋筹划就绪以后,当权的资产阶级就凶相毕露了。他们把路易·勃朗和阿尔伯踢出政府,6月22日又悍然下令解散“国家工厂”。工人们没有选择的余地,若不甘愿饿死,就要展开斗争。

  6月22日,愤怒的国家工厂工人游行示威,揭开了六月起义的序幕。23日早晨,激烈的巷战开始了。在起义者的街垒上,红旗高高飘扬。上面写着:“打倒人剥削人的制度!”“民主的社会共和国万岁!”战斗连续4天。4万多起义工人对抗6倍于自己的政府军和别动队。工人住宅区圣安东区,战斗特别激烈,很多妇女儿童都参加了战斗。起义工人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为生存而战斗。26日圣安东区陷落,起义失败了。

image.png

  资产阶级以疯狂的残暴手段来对付无产阶级。11 000多起义者被屠杀,25 000多人被判处监禁、流放和服苦役。六月起义是现代社会中两大对立阶级间第一次伟大的战斗,这是为保存或消灭资产阶级制度而进行的战斗。同时,这次起义为无产阶级留下了宝贵的教训,使工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利益是根本对立的,无产阶级要改善自己的处境,就只有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