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两代对于蒙古的政策有什么不同》分别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2019-01-23 14:29:37 朱大典 权贤妃 曾秉正 杨继盛

  大家知道,北方地区少数民族的政权啊,对我国中原地区政权,一直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威胁。演进到蒙古的时候,蒙古已经把整个中国地区中原地区团灭了。所以呢,后世的明清两代,对于蒙古的防范一直是非常重用的,那么我们就聊聊,明清两代对于蒙古的政策有什么不同。

  史学界有一句话大家众所周知,叫“明修长城清修庙”,简而言之,就说明代是用长城用武力来对抗北原对抗蒙古。那么明朝的天下本身就是,把元朝驱赶走得到的。所以明朝也一直对北方蒙古是非常担心。

  所以后来朱棣干脆把首度也迁到北京,后世就流传叫“天子守边关”。天子守边关是有利有弊,在王朝初建的时候啊,政权向心力强。这天子守边关,国家大部分军队,大部分经济实力都立在边关那块。你对于蒙古是有很强的震慑作用。这个蒙古政权对这个中原地区的肆扰啊,也还能减轻很多。

image.png

  但是到了王朝后期,这个天子守边关这个麻烦事儿就多了。因为你边关这边集中了太多的军队和粮饷,让整个政权的负担太大经济太大,以至于激起很多地方的民变。而且天子守边关那等于说,天子放在前线了,打一仗一旦输了,整个国家首脑就完了。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结果这个事儿在明代就发生两次,一次土木堡之变,让你嘎嘣把皇帝给抓走了,你这多被动。另外一次就是崇祯,北京城破之后,他就没有能力再回到南京去搞南宋泥马渡江,搞南北分制,害的崇祯只能在梅山上吊。让大明政权很轻松的就被清朝夺走了。那么吸取了明朝教训之后,清朝是怎么对付蒙古政权的呢?我跟您讲清朝的能力还真是非常强。

  清朝对于蒙古分前后两期政策

  前期当清朝还没有夺得天下的时候,清朝实际上是先征服,或者说先统一了蒙古各部,当然同时还拿下了朝鲜。那么这个时候清朝就跟蒙古贵族说了,咱们满蒙清是一家咱们都是少数民族,咱们可以携手攻取中原,当整个中国的皇帝。那么清朝就和蒙古的贵族王公之间进行了大量的和亲。所以我们看到清朝的整个后宫,有一半以上的妃嫔都是蒙古人,而且清朝对蒙古上层那是相当的优待。

image.png

  咱们就从封爵这一个事儿上讲,清朝对自己的人,那当然我可以封亲王可以封王,封个贝子贝勒等等。清朝对于蒙族也是可以封亲王和王的。大家可知道中清一代,就算是曾国藩立了那么大的功劳,都没有封王。汉人在清朝基本除了一开始吴三桂那三被人赶走的,整个清朝一代,汉人那是封不了王的。当然了汉人也有封王的那几个,就吴三桂那几个。

image.png

  清初就被人给团灭了嘛!所以换句话讲,在清朝统治者前期认为蒙族跟我是一样的。所以让蒙古人觉得,我们跟满族一样,都是统治中国的上层阶级。而当满清取得了中原地区的统治权,一统天下之后他也意识到了,这蒙古在这儿蠢蠢欲动,将来对我迟早是个危害啊!我怎么整治蒙古呢?于是来了清修庙啊,清朝采取了一个非常巧妙的政策。

  什么政策?宗教文化政策。清朝跟满族这帮人讲啊,说咱们蒙古啊,你不能跟汉人学。你汉人那些东西,让这个人太弱,所以咱们取得了天下啊!咱们应当啊,去搞宗教,搞宗教信仰,搞喇嘛教。而且你们大部分人啊,都应当去信仰宗教,追求精神力量。所以呢,清朝拨巨资,在整个蒙古地区,修建了大量的庙。

  清朝政府甚至跟蒙古人说,咱们人都应该去当喇嘛,去信教去向教派展现我们的信仰实力。所以清朝规定你这一家,假设有三儿子对不起,有两个人必须当喇嘛。有一个人结婚生子就行了。要五个人呢?好了五个人你四个人得当喇嘛,只能留一个人结婚生子。于是造成了整个蒙古地区啊,百分之六七十的青年男子都只能去当喇嘛。

  你可记住了,这喇嘛基本上和和尚差不多,是不可以结婚不可以生子的。就是这样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政策,让整个蒙古地区在中清一代啊,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下降。

image.png

  我们上期节目讲了,满清当统一中国的时候,整个中原地就是那么一两千人口。到这个辛亥革命的时候四万万人口,涨了二十多倍。而整个蒙古地区,别说涨了,还下降了那么百分之二三十。满清政府这样一个政策,是非常非常有效的。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现在澳大利亚对毛利人,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案。其实这样一个方案在中国古代也是有的。大家记得吗?汉景帝的时候,中央要削藩结果导致了七王之乱,把中央政权打的残破不堪。到了汉武帝的时候还要削藩啊,这个时候就有个高手给他出了个主意,咱别硬着来啊,大家推了一个推恩令的政策,让所有的藩王,不知不觉之间就把自己的实力完全削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