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国很嚣张,明朝、清朝都被打败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周边小国都向中国古代的王朝称臣纳贡,成为中原王朝的藩属国,双方保持和平友好的关系。但在历史上也发生过战争,比如一个蕞尔小国曾经对抗中国三个王朝,连元朝明朝清朝都无法彻底将其征服!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今天的角度而言,这个国家就是咱们的近邻越南,当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它有不同的名称,那么这段历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咱们还得从元朝皇帝忽必烈开始说起!

image.png

  话说忽必烈在征服南宋后,就开始对越南的陈朝发出命令,要陈朝国王亲自来朝,贵族子弟入质,而且要编制户口,出兵役,交纳赋税,在各地设置达鲁花赤,如果陈朝答应这些条件,无异于成为元朝的附属,当然遭到其国王的拒绝。崖山之战后,元朝上下开始准备对陈朝的征讨。

  1284年,忽必烈派其子镇南王脱欢、大将李恒率大军分六路南征,很快将陈朝打垮。但是东南亚潮湿的天气,复杂的地形,将元朝大军折磨的够呛。元军先胜后败,节节败退,最终损失惨重,被迫撤军。忽必烈并不甘心,三年后他再度派出大军,征讨安南。

  这次出兵与上次的情况类似,元军长驱直入,屡战屡胜,但随着战争的深入,陈朝军队坚壁清野,诱敌深入。最终在白藤江之战中,元朝大军遭遇惨败,水军几乎全军覆没。陈朝及时调整策略,虽然胜利,但主动向元朝示好。忽必烈并不领情,他积极备战,准备调集大军再征安南,但他却病死了。

  元朝没有征服安南,到了明朝却暂短实现了。原来在朱棣在位期间,越南的陈朝发生内乱,1400年,陈朝最后的皇帝陈少帝被胡季牦簒夺皇位,胡季牦建立了越南历史上的胡朝。陈朝的后裔不服,向朱棣告状,朱棣也发现自己被欺骗了,于是派兵征讨胡朝。

image.png

  1407年,明朝大军迅速将越南北部地区征服,改安南为交趾,设立交趾布政使司,安南地区重归中国版图。但好景不长,安南地区的人们纷纷起兵反抗,明朝也陷入了“越战”的泥潭,损兵折将,耗费大量军饷,但仍然无法取得胜利。最后,明宣宗被迫放弃这一地区。

  到了清朝乾隆年间,南疆烽烟再起。原来当时越南的后黎朝向清朝臣服,但是国内的阮文岳、阮文侣、阮文惠三兄弟发动西山起义,迅速席卷整个越南,把后黎朝打败。国王黎维祁出奔,后家眷纷纷逃入清朝境内。消息传到北京,乾隆皇帝非常不爽,“帝以黎氏守藩奉贡百有馀年,宜出师问罪,以兴灭继绝”。

  于是乾隆皇帝派大兵两路,出击安南。清军出兵之初,迅速攻克黎城,但此后却按兵不动。乾隆五十四年正月初一,阮文惠对清军发动突然袭击,清军仓促御敌,结果遭到惨败,史书记载,清军“尽焚弃关外粮械数十万,士马还者不及半”。

  此后乾隆皇帝无意再战,西山朝也是内外交困,于是向清朝朝贡,阮文惠也得到了清朝的册封。乾隆五十五年,阮文惠亲自前往承德避暑山庄,向乾隆皇帝祝贺80大寿,双方彻底确立藩属关系,但清朝始终没能征服安南。

  纵观历史,安南原属中国,但在五代十国时期丢失,此后的王朝中,除了明朝短暂收复外,其他均无法重新恢复,实在令人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