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不立皇后 那胡亥的母亲又是谁呢

  《史记》被称为信史之一,里面记录的很多事情,都有一定的真实性,其中秦始皇的皇后一事,《史记》未写明,当然不是秦始皇没老婆,而是有别的原因。有人问为什么从来没提起,我个人觉得是秦始皇可能也没立皇后,《史记》没有材料支持,以司马先生的人品,自然不添油加醋。

  秦始皇为什么不立皇后?

  许多朋友觉得是因为他的母亲赵姬的事情,给了他相当大的打击,他对女人有阴影,我觉得吧,也许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肯定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雄霸天下,这一点不会成为他治国的障碍。

  他不立皇后的原因,应该还是基于政治的考量居多。

  嬴政即秦始皇统一六国,他想建立万世不灭的王朝,首先要防范的就是六国势力死灰复燃,只要有六国贵族在,这点隐患就不会消失。在漫长的几百年里,通过联姻的方式,七国(甚至更多)之间结了无数代的亲,什么舅舅外甥,什么侄子姑奶奶,亲戚关系根本理不清,更斩不断。秦国也不例外,早先秦国弱,更是靠着这点关系,得到了宝贵的发展时机。秦始皇的后宫,各国女子都有,生了子女的也有不少,立谁为后,谁将来就有更大的势力,换句话说,万一继承人不敌,秦朝的招牌还能不能继续挂下去?立哪国女子为后,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那么立秦朝重臣之女为后呢?这也不见得就好到哪里去,老秦人的忠心肯定是可以保证的,但是女人的能力未必行,万一自己将来挂了,继承人也管不了,再出现一个赵姬,怎么办?就算是不出赵姬,再有其他重臣不满,怎么办?

image.png

  对于他来讲,立后很麻烦,立皇后以后的事情更难预料,于是选择不立。再就是秦始皇本人自视极高,天下哪有那么一个完美的强悍的女人,能配和他并肩,统治这大好河山?没有,那就宁缺勿滥。

  扶苏胡亥的生母,据《秦谜》所推,扶苏死后不到一年,著名的陈胜吴广起义在大泽乡爆发,除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口号之外,还有一个标志性举动:“诈称公子扶苏、项燕”,扶苏和楚国大将又复活了。

  项燕是项羽的祖父,战国末年的楚国大将,陈胜吴广是推秦扶楚,打着楚国大将的口号很好理解。所以扶苏身上可能有着秦国和楚国的皇室血脉,扶苏被无辜杀死,楚国人民义愤填膺打着正义的旗号讨伐秦国。所以扶苏的母亲极有可能是楚国王室的女儿,嫁给了嬴政生下扶苏。早年反秦的部队打的就是替扶苏报仇的旗帜,我比较认同这种说法。

  我们姑且猜测始扶苏的母亲是楚国人,嫁给嬴政后生下长子扶苏。那胡亥的母亲又是谁呢?

  胡亥生于秦王政十八年,当时,他的祖母帝太后赵姬还在(十九年去世),赵姬是赵国人,这可能是胡亥与赵国关系密切的因素之一。不过,在胡亥与赵姬之间还有一位人物,这就是胡亥的母亲。

  胡亥的母亲,或许出身于赵国?她的赵国出身,正可以将赵姬、胡亥、赵高等赵国元素连接起来,为扑朔迷离的历史提供一种可能的解释。

  当时流传一句话,亡秦者,胡也,于是命蒙恬主持修建长城的工作,殊不知秦于二世而亡,亡于胡亥之手,只因始皇帝无明确一国之母和东宫所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