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宫有大量水银是真是假?水银的作用是什么
2019-01-21 14:03:21 嬴阴嫚 胡亥 扶苏 秦二世 秦始皇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说到最出名的帝王墓地当属秦始皇陵地宫。但是迄今为止也只是挖出了陵墓中的一个陪葬坑兵马俑坑。秦始皇陵的规模非常大,从秦始皇在位期间就开始修建,修建了39年,耗时之久,征用了70万人,令人咂舌。这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程。

  中国科考对曾经对地宫的规模勘探过,勘探结果显示其中分散着大量水银,存量多达几百吨甚至上千吨。地宫内规模竟然和秦朝统一中国后的疆域图一样。

  考古学家经过几十年的研究,作出如下较为可靠的推测:地宫顶部装饰二十八星宿图,地下是水银灌输的山川湖海,秦始皇身穿金缕玉衣,躺在黄肠题凑的棺椁里,他的灵魂与长明灯相伴,地面的九层楼台,很可能是让他的灵魂飞升、瞻望天下。

image.png

  司马迁的史记里记载:秦始皇地宫建筑犹如秦咸阳宫殿,内有百官位次,地宫屋顶砌筑了纹石和明珠像征日月星辰,地面还以水银象征百川江河。而且,这座埋葬着无数珍奇动物及物品的地宫中,还有用人鱼膏(据说是东海中的一种形似人的四脚鱼)做成的蜡烛永不熄灭地燃烧着,使地宫常年形同昼。为了防止盗墓贼进入,工匠在地宫内制作了神奇的机关暗弩,当盗墓贼一旦接近墓门,便暗箭齐发,将之射杀于墓外。

  秦始皇陵地宫不开发主要是因为技术不到位,国家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盲目开发,只会造成文物的破坏。

image.png

  整座陵区总占地面积达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78个故宫的大小。国家政策是对于文物采取抢救性开发,并不会主动去开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