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长河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部综合性的著作——天工开物
2019-01-24 09:46:27 朱大典 权贤妃 曾秉正 杨继盛

  生活应该充满趣味,这样才能够在苦难中找到生活的意义,对于都市中的白领来说,生活有时候就略显得乏味与枯燥了,每天的生活几乎就是两点一线的样子,从住所到公司然后加上去公司的路途,在这个忙碌的日子里,要想不在现实中迷失自己,那么最好且最为廉价的方式就是读书了吧,笔者认为书是人们精神的食量,可以忍受物质的贫瘠,但是始终无法忍受精神的匮乏,所以要在闲暇的时间里多读一点文章,充实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

  闲话莫提,言归正传,今天在这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部综合性的著作《天工开物》 ,简单的介绍一下,这部书的作者可谓是家喻户晓,是明代著名的科学家宋应星,宋先生其字长庚,在28岁的时候考中举人,但以后五次进京赶考均告失败。但这并不能阻止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虽然考场失意,但他在田间、作坊的亲身考察中获得了许多生产技能与知识。亲身的经历让他从心里鄙弃那些“知其味,而忘其源”的“纨绔子弟”,也因此成就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于是从1638—1654年,耗时16年最终写成了世界上第一部有关手工业,农业生产和科学的书籍--《天工开物》。

  这部著作不仅在中国有着很高的评价,在国际也享有高的评价英国的历史学家和汉学家李约瑟称宋先生为“中国的狄德罗”。很庆幸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这样让人骄傲的人存在,在如今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很难有人能够按捺住浮躁的心去执着的追求一些真谛了,但也不乏有这样的人存在,似乎话题被拉得太远,思绪的飞舞让整个人都感觉到精神抖擞,也不能像脱缰的野马一样胡乱的奔驰,今天想聊的话题就是这部著作中的第一部分乃粒,简单的翻译一下就是说的关于粮食作物的栽培技术。其下又有十二部分,今天不能一一说完,在以后的时间里继续去聊关于这部分的内容。

image.png

  乃粒:出自于《书.益稷》:“烝民乃粒。”,说的意思是百姓以谷物为食。通篇文章也不用在这里写出,因为如今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想要浏览简直方便到极点,或许我们正处在一个极好的时代,但是对于朝气磅礴的人来说是无法满足于现实的,总会想要获得更好的东西,总有想要去追求的美好,但是不要让思想落下,思想才是生命的港湾,也是人生的导航。乃粒的内容就如同现在文章的摘要,或者说是一篇文章的简述概括吧,说的是作者宋应星,就叫他宋先生吧。

image.png

  他提到关于上古传说中发明了农业生产文明的神农氏,因为源自上古所以总觉得神农氏不是真的存在,又好像是真的存在,一种虚虚实实的感觉,然而仔细体会品味,这“神农”二字其实是对开创农耕文明人的一种赞美和褒扬。所以神农二字对于今天的意义也是深远的,人类自身是不能长久存在的,而短暂的生命得以延续的原因在于人们能够依靠五谷杂粮养活自己,可另一方面五谷并不能自己生长,而是需要依靠人类的种植,而种植需要土壤,土壤的性质也会会随着漫长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同样谷物的种类, 特性也会随着土壤的不同而又有所区别的。

image.png

  否则,从神农时代到唐尧时代,人们食用五谷的时间已经长达千年之久,神农氏教导天下百姓种植,并且使用各种工具进行耕种,很多地方如今还在使用,而后的时代,又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品种,这个代表的人物就是和神农有着重要地位的农业先祖后稷了。宋先生还说不务正业的富家子弟们,将伟大的劳动人民看成罪人,而那些死读书的人把“农夫”当成辱骂人的话,他们却饱食终日,只知道早晚餐饭的美味,忘记了关于粮食的来源,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了。宋先生认为将开创农业生产的先祖视为“神”是极其自然的事情了,而这也不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东西。

image.png

  以上内容仅仅是简单的对乃粒的叙述,想要真正的看到精华的东西就需要亲自去读一读原文了,毕竟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所以每个人看到东西的角度不同,体会也就自然不同了,而如今的农业真的已经渐渐的淡出了很多人的视线了,仿佛很难看到有亲自耕种的人了,保留了最为原始的耕种技巧的地方真的是少了很多,人们总觉得农耕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日益生活的需求了,而因此农耕地土地爷变得越来越少了,对于如此大的人口基数,不能保持高的耕种,着实让人感到无助与担忧。宋先生虽然是处在明代,但发人深省的描写,也同样在今天是实用的,或许是名以食为天吧,离开了食物我们同样无法长存,但是如今似乎有一些看不懂了,高楼林立,到处都充斥着钢筋混凝土的味道,却很难看到一块充满生机,充满朝气的农田了,我们这个时代也有宋先生一样对于农业同样有着真知的人,那就是要首推袁隆平了,被誉为水稻杂交之父的人,提高的是水稻的产量,可服务的却是大众,毕竟每个人都需要事物,即使是家财万贯的富翁也不例外。

image.png

  推荐这本书的原因,更过的是对于农业的情怀吧,曾经的自己也身处在绿莹莹的田间小路上,闭着眼睛就能感受到作物的呼吸,那是连接着自然与人的地方,宁静,美好,祥和,但是同样有着另一个标签,那就是贫穷。为了除去标签,为了美好,为了生活,我们选择了远方,选择了我们的梦想,想要走得更远,走的更加坚定,但不论是在哪里,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的牵动起那颗心,牵动起梦,或许不论走多远,不论身在何处,也不会忘记那份朴实与真挚。一本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还给了我们很多很多,引导我们思考,引导我们去发现我们未曾发现的东西,喜爱阅读就像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一样,那是一份难以割舍的东西。我们不要让自己与书离得太远,我们要让自己充满智慧的活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