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派的鼻祖温庭筠是一个怎样的人?有着哪些轶事典故
2019-01-24 09:46:51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温庭筠是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词人。诗歌方面,他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词作方面的成就更高,被尊为“花间词派”的鼻祖。然而,温庭筠虽多次参加科举考试却均以落榜告终,名声在外,然无人赏识,一生郁郁不得志,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温庭筠是个作弊狂人,每次科举考试,他都管不住自己。由于学问高,他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时,三下五除二就把题目做完了,然后就东张西望,看周围考生抓耳挠腮的怪模样,看着看着,他得意忘形,把旁边考生的卷子拿来给答了。而且他不只是答了一个两个考生的卷子,而是答了一群考生的卷子。由此,他得了一个“救数人”名号。这让温庭筠越发得意,此后每次参加科举考试,都是迅速答完自己的卷子,再去帮周围考生作答,这种行为自然招来了主考官的极度不满,所以温庭筠的文章虽然作得极好,但每次都被判为无效。

image.png

  温庭筠考试作弊的名头实在太响了,到沈询做主考官的时候,想了一个绝招,给他安排了一个单独的座位,让他坐在帘前考试,在自己眼皮底下答卷。本以为这样一来温庭筠就不能帮别人作弊了,没想到温庭筠却因为不能作弊,大闹科场,扰乱了考场秩序,差点导致科考不能如期进行。由于沈询的坚持,温庭筠最后只能在规定的座位上答题,很快就交卷走人了。然而考完后一问,温庭筠却洋洋得意地吹嘘说,虽然被严密监视,不能亲自替别人答卷,但还是口授了八个考生的文章。如此之“作”,谁能容忍?最后,沈询只能剥夺了他的进士资格。

  其后,温庭筠由于与相国令狐绹的儿子令狐滈是好朋友,经常出入于相府,还曾经帮过令狐绹的大忙。当时唐宣宗喜欢曲词《菩萨蛮》,令狐绹十分欣赏温庭筠的才华,就私下里请温庭筠代自己填了一首《菩萨蛮》进献给宣宗,一再嘱咐温庭筠此事万万不可泄漏出去。没想到温庭筠当面答应了令狐绹,一转身却将此事传扬了开来,一时间,相国令狐绹请枪手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令狐绹大失面子,自然就对温庭筠大为不满。

image.png

  唐宣宗写诗时,上句有“金步摇”一词,自己一时不能对上,下旨让未第进士来对,温庭筠脱口以“玉条脱”对上,宣宗认为是妙对,很是高兴,给了他很多赏赐。令狐绹不知“玉条脱”这个说法,就谦虚地问了温庭筠。温庭筠告诉他“玉条脱”出自于《南华经》,然后,他又卖弄说,《南华经》并非是偏僻之书,相国公务闲暇的时候,也应该多看点书才是。言外之意就是说令狐绹不读书,而且他私下里又对朋友们说“中书省内坐将军”,讥讽令狐绹不学无术。如果说前面的《菩萨蛮》事件,令狐绹只是对温庭筠有些不满,至此,却是真正地恨上了他,甚至跑到宣宗面前,上奏说温庭筠有才无德,朝廷不该用这样的人。

  自此,温庭筠不但才高不第,还落了个品行不端的坏名声,仕途是彻底没了希望。温庭筠却没有反思自己,只是认为别人嫉妒他的才华,更加恃才不羁,又喜欢讥刺权贵,经常犯忌,成了一个面目可憎之人。因而长期被贬抑,终生不得志,最后抑郁而死。

image.png

  人们常说:不做死就不会死。像温庭筠这样自恃才高、狂妄不羁的才子,不懂得尊重规则、尊重别人,不知反思,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