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曲家兼杂剧家乔吉,很任性地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元代盛产散曲家杂剧作家,虽然统统被尊称为家,但是人生大都是眼前苟且死后扬名。相比于其他人活得灰头土脸,散曲家兼杂剧家乔吉,还是很任性地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吉字梦符,是晋阳(今太原)人,编辑《录鬼簿》的作者钟嗣成,给他的评语是“美姿容,善词章,以威严自饬,人敬畏之。”

  这样有颜值、有才华、而又有品位的高冷男神,刚出道就获得众多女粉丝的追捧。

  当时,写散曲和杂剧的,大多是仕途不顺或者落魄的才子,所写内容多是反映社会现实问题的。

  乔吉则剑走偏锋,主攻情感类,无论是散曲还是杂剧,作品内容暖心又暖肺,受众群体多是未成年少女、闺中少妇或是欢场女子。

  虽然乔吉的外表给人高冷的感觉,然而内心却柔情得不得了,何以见得呢?这从他的作品里可窥豹一斑

  比如,乔吉的偶像是唐代诗人杜牧,而他喜欢偶像的方式就是给偶像乱点鸳鸯谱。杜牧写过“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乔吉便将当时的名妓张好好,硬性塞给了杜牧,并写下《扬州梦》剧本,剧中的杜牧与张好好经历诸多磨难,最终花好月圆

  如此完美的大结局,满足了乔吉对偶像的崇拜及喜爱,只是杜牧若地下有知,是该高兴呢还是愤怒呢?

  还有一出戏写得更离奇,这次被恶搞的是唐代诗人韦皋。韦皋写过一首诗《忆玉箫》,乔吉便以此诗为主线,写下《两世姻缘》剧。

  剧中的女主玉箫苦恋韦皋而不得,结果伤心而死,后来投胎转世,再次与韦皋偶遇,结局就是夫妻双双入洞房。

  乔吉太温柔太多情,见不得有情人不成眷属,所以常常笔下留情,哪怕是三生三世,也要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而乔吉在作品中如此多情,与他的生存环境不无关联。

  关注乔吉的粉丝们多是歌妓,为答谢粉丝们的厚爱,乔吉经常出入娱乐场所。有位作家说过:“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对的,是了解,乔吉了解歌妓们用青春谋生活的无奈,也了解她们人老珠黄后的凄凉。

  但是,他无力改变这一切,也没有能力帮助她们,只能在作品里营造出美好的爱情,以安慰歌妓们那受伤的心灵。

  他把剧中人物写得痴情又纯情,各种秀恩爱虐单身狗的桥段,浪漫又狗血,并且结局都是大团圆,每次上演都要打上“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字样。

image.png

  “平生湖海少知音,”乔吉的朋友圈里都是歌妓,这也注定他的人生格局并不高。

  达官贵人不屑于与他交往,同行们也将他排斥出文艺圈,而排斥他的理由很搞笑,在漂亮的歌妓面前,男人们出钱才能玩得转,而乔吉不需要掏一文钱,歌妓们还会为他准备酒菜。这让男人们很不爽,同样写散曲写杂剧,同样没钱没地位,凭什么被包养的是他呀,简直是拉仇恨呀。

  所以,在史书典籍里,根本就找不到乔吉与男性友人交往的痕迹,即没有惺惺相惜,也没有诗词唱和,更别提万水千山去访友了。

  虽然生活在歌舞升平的环境里,但乔吉的内心并不快乐,他也是有追求的人,也想金榜题名入仕为官,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然而在那个年代,对于贫寒学子来说,科考定终身,此路行不通则路路不通,乔吉没能通过那条独木桥,与仕途终生无缘。

  元朝的等级制度很分明,享受生活的多是一等蒙古人或二等的西域人,而身为三四等的汉人,除了科考几乎没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即使才华横溢,也无法谋得与才华相匹配的身份地位,只能蜗居在小屋里,挥舞着狼毫给遥不可及的梦想,点缀上美丽的花边。

  “不占龙头选,不入名贤传,时时酒圣,处处诗禅,烟霞状元,江湖醉仙。笑谈便是编修院,留连,批风抹月四十年。”

  这是他当时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没中过状元,没有名气,平时喝点小酒写点小诗,谈笑间,恶搞几个历史人物,也就相当于编修国史的工作了。乔吉虽是自嘲,读来令人唏嘘。

  没有好基友,乔吉极少外出,大部分时间就生活在杭州。没有人邀请他参加各种聚会,他就蜗居在家里写散曲。

  “脸儿嫩得藏酒晕,扇儿薄不隔歌尘,佯整金钗暗窥人。凉风醒醉眼,明月破诗魂,料今宵怎睡得稳。”

  这首《红绣鞋》词曲优美,是乔吉写给女朋友李婉仪的,但此曲推出时却遭到恶评,有人评其是淫词艳曲,并指责乔吉多情又滥情,渣男一枚。

  乔吉很不爽,我的感情我做主,凭什么由他人说三道四呢。

  于是,乔吉又为李婉仪写了几首散曲,曲风词意都没变,只是散曲推出时作品署名为惺惺道人。乔吉之所以另取笔名,就是向世人证明,本人创作靠的是实力,而不是靠脸,更没有靠炒作绯闻来增加知名度。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乔吉选择了爆发,结果他的散曲终于火起来,大街小巷人人争唱乔吉的散曲。

  后来有人评价,乔吉的散曲清丽婉约,与同时代散曲家张可久的成就不相上下,只因乔吉与歌妓们的绯闻影响了他的名声,结果不能成为主流人物。

  比如,后人评价他和张可久的散曲成就,结果是并称“双壁”而不分伯仲。唯一给他正确评价的,就是编辑《录鬼簿》的作者钟嗣成,他在书中写下“方今才人相知者,为之作传。”

  不怕情多累美人,只是情多累此生。乔吉累了倦了,他的满腹柔情无处安放。

  “百年光景还争甚?空赢得,雪鬓侵,跨仙禽,路绕云深。”面对世人的嘲讽与白眼,他也懒得再去争短长,斩断万缕情丝,挥别多情的歌妓,乔吉最终选择孤独终老。

  路漫漫云深不知处,青衫著身的乔吉落魄而行,远处传来一曲流音,细细听来竟然是自己创作的散曲,词意优雅,曲调柔美,乔吉不由得苦笑了。

  曾经醉卧欢场的生活不复存在,离开后的日子窘迫不堪,“世情别,故交绝,床头金尽谁行借?今日又逢冬至节。

  酒,何处赊?梅,何处折?”虽然生活如此狼狈,但乔吉即没有追悔前半生的风花雪月,也没有抱怨后半生的穷困潦倒,做真实的自己就是最靠谱的人生。

  我的柔情,世人不懂,那又如何呢?只要自己过得开心快乐,又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

  若有来生,纵然尘世冷漠虐我千万遍,我待尘世依然如初恋,不惧排斥打击,不怕流言蜚语,继续特立独行并苟且地生活着。

  不求世人如何解读我的柔情,但求无愧于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